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於最美的時光 //www.sinovision.net/?5538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自由自在於一抹清風徐來之時,數一枚枚心事,打開一疊一疊的似水年華,讓生命入住煙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與阿公趣事多

已有 1051 次阅读2018-10-18 00:24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曾記得,阿公家是一個四四方方的小院子,院子裏的屋子是用青磚壘的,外牆上長滿了爬山虎。在夏天,院子外牆上那綠油油的爬山虎,爬得張牙舞爪,爬得龍騰虎躍,十分有趣、招人喜歡。我的阿公身材高大,濃眉大眼,花白的頭發,一臉慈祥、堆滿了笑容,說起話來很有風趣,常常惹得人喜笑顏開、開懷大笑。阿公特別疼愛我這個小孫女,無微不至地呵護著我健康成長。

阿公盼望我有個好身體。在那春日裏,陽光暖融融的,微風中亦夾雜著泥土的芬芳,連家裏養著的貓兒也喜歡呆在院子裏眯著眼睛曬太陽。我這樣的小人兒也會有春困,早晨總想多睡會兒,可阿公總是早早的把我從床上提摟下來,說:“這春天啊,萬物複蘇呀,我們家小丫頭也不能睡懶覺,多在院子裏跑跑,才能快快長大喲!”我則會給他撒嬌、仰著小臉問:“阿公、阿公!那我每天都跑幾大圈,能長的像院子裏的棗樹那般高嗎?”阿公聽後總會發出很是爽朗的笑聲,我只當他的笑聲是贊同我的想法了。我也就開懷大笑了。

阿公企望我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在夏天裏,阿公家院子裏那棵棗樹上的蟬總是鳴叫不斷,叫得人有點煩。吃過晚飯,在靜謐的夜裏和著蟬那悅耳的叫聲,阿公拿著一把蒲扇、捧著一卷書總是坐在棗樹下的搖椅上,就著棗樹旁那明亮的路燈,挑著書上有趣的話兒,爺孫倆有趣地讀著書。他念一句,我學一句,有時我學的磕巴了,他便用手中的蒲扇輕輕地敲著我的小腦袋,說:“不對不對,應該這么念。”我念了好一陣子書了,阿公就會回到屋裏,把井水裏浸得涼涼的大西瓜切下好一大塊,讓我坐在小板凳上自己吃。他則用那把大蒲扇,笑眯眯的左一下、右一下,前一下、後一下的為我驅趕身邊那惱人的蚊蟲。阿公西瓜的甜蜜、阿公臉上的笑容,讓我甜甜的邊吃、邊笑了起來。

阿公還時時關注我的平安,生怕我碰著、磕著。在秋天,秋意濃時,阿公家院子裏那棵棗樹上的棗兒也紅了,我學著大人的樣,拿著長長的竹竿打下好多個紅紅的大棗,揣在懷裏,小跑著進屋要讓阿公看看我懷裏這些又大又紅的棗兒。不過,那大門的門檻修得對我而言有些高了,我得小心翼翼的一只腳跨進去,再把門檻外的一只腳收進來,這一套動作下來,懷裏的棗兒就不安分了,了一地。這時,阿公家養的那幾只老母雞也是討厭,見了地上棗兒就啄,急得我趕緊跑過去趕它們,一不小心,一個踉蹌便摔在了地上,想要放聲大哭。阿公聽著動靜,連忙走過來,把我扶起來,勸慰著我:“我們家小丫頭真厲害,打下這么多棗兒,可不能哭,哭了會讓床頭婆婆笑話的。”我聽到誇獎,心裏高興了,也就把眼眶裏打轉的淚水又逼回去了,對著阿公開心的笑了。

長大後,我離開阿公去遠方讀書。曾在偶然間看到一段話,是這樣寫的,“天高地迥,南北無邊。到頭來,原來吾心安處即是家鄉。”它不說家鄉是什么?而說什么是家鄉,倒有一種“吾心安之處,處處皆是家鄉”之感,令人倍感親切、浮想聯翩。我亦是離了自己的家鄉在外求學,才知的確有一個地方,能讓你思之便有親切之感,念之既生悵然之意,因為,那裏有你所牽掛的人。我牽掛我的家鄉,牽掛著自己那難忘的記憶裏有著一個身影、是與家鄉一樣熟悉的人,他便是我的阿公。我深深的牽掛我的阿公,牽掛棗樹下那個為我打扇、教我念書、陪伴著我健康成長的阿公,還有阿公家院子裏發生的爺孫倆那一件件有趣的往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