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ucksac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3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急性腎損傷腎功能不全發展到多尿期時的護理

已有 352 次阅读2018-6-25 02:38 分享到微信

  急性腎損傷的癥狀有哪些?急性腎損傷的預防及護理

  急性腎損傷腎功能不全的康復不但要正確的治療,也需要良好的護理。那麽,對幫助病人穩定病情,恢復身體健康至關重要。腎損傷常是嚴重多發性損傷的一部分。因為嚴重的多發性損傷病例常忽視了腎損傷,而輕微的腎損傷常不伴有嚴重癥狀而被漏診。腎損傷可分為閉合性損傷(如腎挫傷和腎裂傷)和貫通傷(如槍彈傷、刺傷)兩類。根據腎損傷的嚴重程度可以分為下麵幾個方麵。

  (一)腎臟輕度挫傷:損傷僅局限於部分腎實質,形成實質內瘀斑、血腫或局部包膜下小血腫,亦可涉及腎集合係統而有少量血尿。由於損傷部位的腎實質分泌尿液功能減低,故甚少有尿外滲。一般癥狀輕微,愈合迅速。

  (二)腎挫裂傷:是腎實質挫裂傷。如伴有腎包膜破裂,可致腎周血腫。如腎盂腎盞粘膜破裂,則可見明顯的血尿。但一般不引起嚴重尿外滲。內科治療,大多可自行愈合。

  (三)腎全層裂傷:腎實質嚴重挫傷時外及腎包膜,內達腎盂腎盞粘膜,此時常伴有腎周血腫和尿外滲。如腎周筋膜破裂,外滲血尿可沿後腹膜外滲。血腫如破入集合係統,則可引起嚴重血尿。有時腎臟之一極可完全撕脫,或腎臟嚴重裂傷呈粉碎狀--粉碎腎。這類腎損傷癥狀明顯,後果嚴重,均需手術治療。

  (四)腎蒂損傷:腎蒂血管撕裂時可致大出血、休克。如腎蒂完全斷裂,傷腎甚至可被擠壓通過破裂的橫膈進入胸腔。銳器刺傷腎血管可致假性動脈瘤、動靜脈瘺或腎盂靜脈瘺。對沖傷常使腎動脈在腹主動脈開口處內膜受牽拉而破裂,導致腎動脈血栓形成,使傷腎失去功能。

  (五)病理性腎破裂:輕度暴力即可使有病理改變的腎臟破裂,如腎腫瘤、腎積水、腎囊腫、膿腎等。有時暴力甚至不被覺察,而稱之“自發性”腎破裂。

  急性腎損傷的預防及護理

高度近視、眼部曾因外力損傷、家族遺傳性基因等人群是這類眼部疾病的高發人群,定期眼科檢查是預防眼部疾病的最好方式。

  1、足夠的營養:當發生急性腎損傷後,為了促進腎功能恢復,應該保證足夠營養的攝入。少尿期的飲食盡量利用胃腸道補充營養,可進食清淡、低鹽、低脂、低磷、高鈣、優質低蛋白飲食,如攝入牛奶、魚;少食動物內臟和易過敏食物等。酌情限製水分、鈉鹽、含鉀食物的攝入。

  2、增強體質:增加機體抵抗力,預防感染。

  3、分散註意力:指導病人通過看書、聽輕音樂、與病友聊天等分散註意力,減輕疼感。

  4、造影檢查時選擇損害性低的對比劑:造影前應充分評估患者的身體情況,以及發生對比劑急性腎損傷的風險,尤其使用含碘對比劑(靜脈或動脈)的患者,均應篩查是否存在腎功能損傷。對於高危患者,應選擇其他損害性低的成像技術,減少對比劑使用劑量。

  5、急癥手術救治:若出現休克,迅速進行復蘇,補液,輸血,完善術前準備,急癥手術救治。

  6、給予高糖、高維生素、高熱卡食特:尿量﹥3000ml/d,可多食含鉀食物,如桔子、榨菜等。

  7、監測:監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每2小時1次,嚴密觀察每次排尿情況,並留尿比色。生命體征平穩、尿檢正常時,停止監測。

醫生亦呼籲公眾主動了解有關病毒的資訊,並及早接種疫苗,以獲得最佳防護,減低患上子宮頸癌、肛門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風險。

  8、記錄:準確記錄24小時出入量,補充適量液體,保持液體出入平衡。

  9、防止藥源性腎損傷:如果短時間大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成藥和方劑,可以導致急性腎損傷,如龍膽瀉肝丸(龍膽瀉肝湯)、排石沖劑(排石湯)、分清止淋丸等。西藥中,氨基糖苷類、造影劑、酒精、四環素、青黴素、利福平、幹擾素、非甾體抗炎藥等藥物,也可能導致急性腎損傷。

  10、心理疏導:給予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導,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