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凉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4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种独特的强身健体法

已有 599 次阅读2018-4-23 21:30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一种独特的强身健体方式———光脚行走,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接地气”。它与养生关系密切,符合古今养生哲理。

  中医认为,“天为阳,地为阴”。天地之机在于阴阳之升降,一升一降,太极相生。人体内也存在着阴阳,阳以阴为基础,没有阴则无以化生出阳。保持阴气充盈平和,阳气固密得守,生命活动才会旺盛,身体才能健康无病。如果人体阴阳失去平衡,就会出现各种疾病。赤足在土地上行走,能够使大地之阴气通过脚底的涌泉穴进入体内,从而起到养阴的作用,长期坚持可延年益寿。

  另外,中医认为“脾属土”,因此赤足行走的最佳地点为松软、平整的黄土地或草地。需要注意的是,光脚走别选在三伏大热的天气,避免烫伤足底。入秋之后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暑热渐消但又不至于感到凉,可以把握住这段时间多走走,而且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如果没有条件赤足,也可穿布底鞋在土地上走。

  当然,所谓养生接地气也并非光脚在土地上行走这一种方法。“地气”主要是指空气、水和土壤。人类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如果脱离大自然,就会离地气越来越远。现代人工作与居住的环境往往限制了“接地气”,再加上饮食不节、休息不规律、欲望高、压力大,很多疾病就会找上门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心脑血管病等老年病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妨每天早晚外出走上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平时多去空旷的野外,树木多的郊区,骑骑单车或打打球,都能够让自己“接地气”,这对缓解身心健康、防止衰老非常有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