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凉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4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持肾脏年轻有诀窍

已有 608 次阅读2018-6-7 22:21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在人体众多器官中,肾脏就像一个“苦劳力”,有生成尿液,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功能,同时还要肩负每天过滤和清洁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的任务。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病。肾脏长期负重前行,却易被忽视,时间长了很容易导致身体亮起“红灯”。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呵护好我们的肾脏。

  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逐年增长趋势,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3亿人,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之后又一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

  有数据显示,患有慢性肾脏病的人死于心脏病中风的风险是健康人的20倍以上。更可怕的是,肾脏发生病变后症状非常隐匿,容易被人忽视,发现后多是中晚期,生活质量大打折扣。通常情况下,肾脏受损,会有以下症状“预警”。

  1。尿量变化。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无论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引起警惕。

  2。尿性状改变。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或浅黄色的,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会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尿中泡沫多,最好去肾脏内科检查。

  3。水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经常双脚、双腿浮肿,就要考虑是否是肾脏出了问题。

  4。恶心、呕吐。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在排除消化系统疾病后,最好去肾脏内科检查一下。

  5。皮肤瘙痒。终末期肾病患者,由于体内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皮肤受刺激后会有瘙痒等症状表现。

  医学上认为,肾病的危险因素有三个:老龄,肾脏病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呈上升趋势;其他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有可能会发生糖尿病肾病,且病程越长危险越高,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等多个器官损害,因此高血压患者也是肾脏病的高危人群;药物滥用,尤其解热镇痛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药物,长期使用会引起肾损害。

  要想肾脏芳华永驻,我们提倡“在没病时就做好预防”。即便得了肾病,也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让其发展到肾功能不全,将其控制在稳定期。这里给大家一些日常建议。

  加强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将免疫屏障筑得更牢固,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特别是要防止链球菌感染。

  别憋尿。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可能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还会引起尿液反流导致肾盂肾炎,严重者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经常观察尿液颜色。注意颜色、量、有无泡沫等,定期检查尿常规,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少吃大鱼大肉喝啤酒。吃太多蛋白类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大量饮酒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危害肾脏健康。

  勤喝水。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等,建议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

  慢病人群做好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更易出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建议这类人群每年给肾脏做次体检,这是早期揪出肾脏问题的最好办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