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凉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4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过期药给患儿 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已有 736 次阅读2018-8-16 21:59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我们反复强调儿童用药安全,但对于儿童药物总是出现各种各样问题。

前日(8月15日)江西抚州一位家长,无意中发现医院在给儿子输液用的“0.9%氯化钠注射液”刚过期。

医院接到反馈后立即采取相关紧急措施,并初步查明由于工作疏忽,的确存在药品过期问题,市食药监局局、市卫计委等有关部门也迅速介入调查。

目前,注射过期药期的患儿,在临床观察后尚未发现不良反应。涉事药还有30余小瓶已被查封,调查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过期药物!为何这个重要环节却总是出事?

一家公立的县级医院,本该有完善的药品使用制度,为何还会发生如此低级的错误呢?

根据药品使用规定,医疗工作人员在给患者用药时需要遵守“三查七对制度”,这三查就有一查是指核对药品是否合格。

若是过期药品,那必须终止使用,这是保证医疗安全最基本核心制度之一。从报道来看,这批过期药“0.9%氯化钠注射液”,俗称生理盐水,有效期一般为两年。而该科室先期欲领了该药品存放在科室内备用,在今年7月底还剩余30多瓶。

在药品使用的原则,一般都是坚持“先进先用,近(效)先用,旧药未尽,新药不用”的原则。用在孩子身上的过期药物是生理盐水,这几乎是所有医院用量最大的一类药物,应该很少会发生过期问题。

作为最常用的药物输液溶剂,生理盐水每日都有很大用量,一个病房只要能有序替换,则可以完全避免发生药物过期问题。

那为何这个本身用量很大的药品,怎会发生药物过期如此尴尬问题呢?

按照药品管理规定,医院又部门定期对科室的设备、备用药品进行管理,而这个过期已久的药品翻出来使用,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这家医院职能部门应该许久尚未对科室的库存药品实施有效监管。

过期生理盐水进入人体究竟有哪些危害?

生理盐水是有效避免细胞破裂,让渗透压和细胞外保持一致,以免导致细胞脱水。各种医疗操作中需用液体的地方很多都会使用,保持人体细胞生活中所处环境浓度不变。

为了纠正脱水和酸中毒,生理压水还需按比例制成混合液使用。

由于一般生理盐水只是起到运输载体、维持渗透压的作用。过期的生理盐水进入人体,若没有任何污染一般影响不大。但若生理盐水被污染,就会引起发烧感染等症状。

通过此事的发生,其本质还是在于管理环节的疏漏。

药品的有效期是保证其质量较为重要的环节,而不应仅仅依靠医院内部进行清理,药厂生产的有效期标注也需明显提醒。另一方面,发药过程也缺乏了一个核查环节。

这并不单单是儿科所特有的问题,其他科室同样也会存在这样缺陷。

医院用药,人命关天,希望各位部门必须坚持问题“零容忍”、检查“零遗漏”的原则,不忽视任何环节,不放过任何问题,保障药品没有任何瑕疵,让患者安心,也让人民群众放心,莫让事故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