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凉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4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何凉茶里都爱加夏枯草

已有 1111 次阅读2018-8-20 21:33 分享到微信

平常爱喝茶的人一定知道夏枯草这种植物,在泡水的时候放上一点夏枯草的叶子,可以起到清热去火、防暑降温的功效。而且市面上常见的凉茶如王老吉、加多宝、和其正等都含有夏枯草的成分。那么夏枯草究竟是什么来头?为何爱喝茶的人都这么喜欢它?

夏枯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根茎,节上生须根。茎高达30厘米,基部多分枝,浅紫色。花萼钟形,花丝略扁平,花柱纤细,先端裂片钻形,外弯,花盘近平顶。主要产于河南、安徽、江苏、湖南等省,夏枯草适应性极强,其生长过程中很少有病虫害。主要有以下功效:

1.清肝明目,对于目珠夜痛、羞明流泪、头目眩晕等症有极好的缓解功效。

2.治疗恶性肿瘤,夏枯草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疏肝理气、通经活络、软坚散结、祛湿等功效,现代医院常用夏枯草来进行各类恶性肿瘤的治疗。

3.防止乳腺增生,夏枯草辛以散结、苦以泄热、主入肝经,有良好的清肝散结之效,尤其用于乳腺增生这种肝郁化火,痰火凝聚的肿块。

4.利尿,夏枯草能够除湿泻热,达到疏肝解郁、清利小便的功效,对小便浑浊、前列腺炎都有很好的作用。

5.清脑降压,夏枯草提取物具有降压活性及抗心律失常作用,尤其适合肝火上亢的高血压患者。

6.抗菌消炎,夏枯草中所含的成分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多种病菌有抑制作用。

7.调节甲状腺功能,夏枯草对于甲状腺的消肿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可作为甲状腺结节的辅助药物来进行治疗。

那么,夏枯草就可以长时间的泡水喝么?当然是不可以的,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在服用的时候也是有一些禁忌的。

1.脾胃虚弱、湿气重的人如果长期饮用夏枯草茶,很有可能导致腹泻甚至加重病情。

2.长期大量服食夏枯草会增加肝、肾的负荷,长期服食会造成中药成分蓄积中毒,严重的会引起肝、肾等疾病。

3.长期或大量服用夏枯草能使自身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在炎热天气下,每天喝一点用夏枯草泡的茶对人体是有很积极的作用的,但是切忌不能过量,养生毕竟是为了让我们更健康,如果喝太多导致自己不舒服就得不偿失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