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eisu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66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的工业化教育

已有 965 次阅读2018-7-5 19:39 |系统分类:时尚天地分享到微信

外国的一所正常中学,跟中国的一所正常中学比赛了一下,分别从阅读、数学、英语、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衡量两个国家学生的水平。你猜猜结果怎样?中国孩子们会在哪些方面胜出?

结果你可能没想到:除了英语之外,中国孩子在阅读、数学、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上全部大比分胜出外国孩子。很意想不到,对吧,因为我们一直认为,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虽然在灌输知识的方面很高效,但同时也在扼杀着学生的创造力和团队能力。那为什么中国学生会胜出呢?


中国的工业化教育_图1-1

 

其实仔细研究一下中国的教育,就会发现其实它更适合被称为“工业化教育”。第一,中国教育有一套明确完整的教学大纲;第二,为检验老师的工作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成果,有严格的、分时段的日常考核体系,比如测验、期中考、期末考这些;第三,在这套教育体系中,学生学会的最重要素质就是不要出错。所以,培养出来的,其实是: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

 

工厂上面流水线的工人也是一样的:为了确保工人最有效率地投入工作,工厂有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及管理工人;工人的工作表现是有严格分时段考核体系来评判的;最后,流水线上的工人学会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不要出错。

中国的工业化教育_图1-2

 

所以,那些一昧指责中国教育一无是处的声音,往往都是不客观的。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的学生,往往能培养出谨慎细心的特质,还有不轻易放弃及坚持不懈的性格,这些对学生的成长都是有莫大的帮助!

 

那么,中国教育真正的缺点是什么呢?不是过去我们以为的什么创新能力不足,团队协调能力不够什么的。而是当你离开那个为你安排好一切的位置,你就无法适从了。所以,中国教育能够大规模高质量地培养工业化需要的工程师,但是很难适应创新经济的人才需求。不是这些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足,而是他们对高度变动环境的适应能力不足。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MeiSunNY

中国的工业化教育_图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