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永远求真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81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战--打或不打?都难!

已有 2661 次阅读2018-4-6 22:58 |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韩咏红:贸易战——打不打都难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03:30 AM/韩咏红来自/联合早报 

要来的终究还是避不过。

美国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科技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在几小时内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加征关税,兑现其“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的警告。

这番态势,让人感觉中美贸易战已经不是“山雨欲来”、“一触即发”,而是已拉开序幕。大豆被认为是中国反制美国的王牌,因为美国大豆有62%出口到中国,占美国对华货物出口总额的11%。中国国内有观点认为,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重税,可以做到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精准打击”,因为特朗普的票仓在中西部大豆主产州,这些农场主将向特朗普施压。

果不其然,美国大豆协会随后发表声明,形容该协会30万会员将受到“毁灭性”的影响,呼吁特朗普重新考虑对中国征税的措施。

遭受压力的美国官员与总统特朗普赶紧安抚选民与市场,为贸易战“降温”。特朗普否认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战,声称真正的战争美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输掉,导致美国对华一年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和价值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被盗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还称,这次双方过招可能以某种协商为净成果。

美国这样一说,中美贸易战到底是要打了还是不要打,又变得模棱两可。但这只是口舌之辩,美国3月23日已开始针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时,意味着贸易战已由美方实质启动,不因为特朗普嘴上不承认就不存在。

倒是,特朗普否认打贸易战,与他上个月的名言“贸易战是好东西,容易打赢”,形成反差,可见在美国的民主政体下,选民与市场的确能给领导人很大压力。所谓的“精准打击”初步策略奏效,中国“开局”占了上风。

不过,倘若这真的只是“开局”,那随着贸易战的时间、战线延长,局面将更为复杂,对中国的伤害也会更清楚地浮现。除了中国国内通胀将因大豆等产品价格上涨而被拉抬,华为手机等中国的科技产品对美出口也将受到冲击。更要害的是,一些中国科技企业可能得不到生产所需的美国零部件或关键技术,个中风险相关生产商们心知肚明。这场贸易战,美国的矛头明显是指向中国的科技与工业化战略,它其实是中美更激烈战略竞争的另一种外化形式。

理性而言,贸易战没有赢家,尤其世界两个大国间的贸易战,还可能把全球经济都带入新的不确定性周期,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甚至迫使国际企业修改运营方式、生产中心被迫转移等,谁都不能幸免于其影响。

不过,这个复杂的时代或许也已难以避免。对美国来说,庞大的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市场准入与商业间谍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两国此前经过了多次谈判,领导人之间举行了多次私密会谈,问题依然没有明显进展,这是美国祭出贸易战的背景。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不久前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外界很容易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视为特朗普政府的失败或无能,但特朗普之所以成功当选总统,绝非偶然。特朗普准确说出了美国人民内心深处对不公平贸易的不满,以及对中国崛起的疑虑。美国人对未来失去信心,这不能归咎于中国,但中国需要正视美国社会的情绪。

西方的精英阶层对中国的政治走向也是充满焦虑,包括“锐实力”等概念的提出,针对中国的联盟形成,都是西方焦虑的反映。换言之,没有贸易战,没有“台湾旅行法”,中美间日益显性化的矛盾也将通过其他面目呈现出来。在这方面,中国有可能低估了美国以及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怀疑与抵制心理。中国最近组建了被形容为“最了解”美国的外交团队,但与此同时美国对华的不友好行动,却是一波接着一波而来。

凡此种种,都说明中国崛起不会仅仅是和风细雨,大国之间的战略竞赛也将更直接。贸易战、战略角力或学者形容的“新冷战”都将造成严重损害,要避免各方惨败的结局,美国迟早需要妥协,需要付出更多耐心,中国也必须下决心改善美国所关注的经贸问题。毕竟对中国而言,总体稳定中美关系和经济增长,是民族复兴大业的压舱石,只是开局得胜还不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