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敏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07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卸下偽裝,做真正的自己!

热度 3已有 5678 次阅读2018-5-12 21:4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我們因擔心別人會小瞧自己,就竭力掩蓋自己身上的缺欠,不懂裝懂,這樣不光自己活得累,工作也沒有好的成效。我也曾為此痛苦過,直到後來,我才找到了工作輕鬆又能贏得同事尊重的訣竅。

2016年我來到新加坡,在一家電子廠工作。本以為電子廠的工作很容易,可事實並非我想的那樣。每天面對著繁雜的機器操作、全英文的產品名稱和開早會時長串的英文交接內容,搞得我暈頭轉向,經常是記住這個忘記那個,每天的工作對我來說苦不堪言。三個月過去了,我還是有很多東西不懂,有時去問同事,她們就會說我:「你的老師沒有教你嗎?你當時沒有學會,為什麼不問呢?」每當聽到同事說這樣的話時,我心裡就特別地難受,心想:同事會不會認為我太笨了,小瞧自己?那幾天上班時,我都覺得臉火辣辣的,在車間看到同事都不好意思抬頭,生怕看到她們嘲笑的目光。從那以後,為了不讓別人小瞧自己,我學會了偽裝,工作上遇到不會的問題我就不再問別人了,而是自己矇著幹。可我越這樣,工作就越容易出錯,每次出錯還都要被組長訓斥一頓,更加丟人了,為此我每天都活得非常痛苦……

一次開早會時,我有點兒思想不集中,所以完全沒理解開會的內容是什麼。組長發現後,就故意問我:「我剛才說的你明白嗎?」他話一出口,很多人都看向我,我心裡一驚,當時心裡就一個想法:我不能說不知道,一旦說了,肯定會被同事嘲笑、看不起,然後又會被彙報給老闆,甚至會被更多的同事知道,那我豈不是更丟臉嗎?還怎麼在這裡呆啊!想到這兒,我立刻點了點頭,表示自己知道。組長的臉色頓時變得很難看,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不依不饒地接著問道:「那你把我剛才說的再重複一遍。」聽了這話我頓時懵了,心虛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組長特別生氣,不留一點兒情面地當著所有人的面開始訓斥我:「天天開會低著個頭,完全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不懂裝懂。這麼大的人了,還這樣做事,真不知道你天天是來幹什麼的……」他每說一句,我就覺得像被打了一記耳光,臉火辣辣的,感覺自己顏面盡失了,委屈的淚水盈滿了眼眶,我一遍遍地告訴自己:「別哭!別哭!」那一天我完全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

下班回家後,我腦海裡一直浮現著早上發生的事情,組長嚴厲的呵斥,同事看向自己時那種可憐、嘲笑的目光,我心想: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呢?為什麼要把我弄得顏面無存呢?這樣我明天還怎麼去工作呢?再一次面對所有人嘲諷的目光嗎?想想我都覺得可怕,乾脆別幹了,這份工作又苦又累,還要一直挨訓,我為什麼要受這份罪呢?我的心越想越難受,越想越亂。但又想到我是信神的人啊,我怎麼不尋求禱告神呢?這時的我彷彿溺水之人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一樣,來在神前禱告:「神啊!我現在特別的痛苦,在這個工作環境中不知道怎麼面對,每天感覺心裡很壓抑。神啊,求你帶領我,讓我明白該怎麼做……」禱告後,我感覺心裡好一些了。

後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在人的敗壞性情裡有個實際問題你們不知道,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人性裡每一個人都有的共性的問題,這是人性的最弱處,也是人的本性實質裡最難挖掘也最難改變的東西。人本身就是個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達到無所不能?能不能達到完美?能不能達到沒有瑕疵?能不能達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不能,是吧?……如果有求於別人,那顯得自己無能,顯得自己弱勢,不如別人,讓別人看不起,就總想裝。……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缺點、無知、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他都包著,裹著,不讓別人看見,一個勁地裝,偽裝。有人問他:『這個事我不明白,你明不明白?』他琢磨琢磨,不明白,但還說:『明白!』『明白那你說說吧!』他怎麼說也說不上來,等別人一說,他就說:『我剛才也是這個意思,只不過還沒來得及說呢!』一個勁地偽裝,一個勁地包裝自己。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裡霧裡呆著呢?是不是在做夢呢?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呀?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不知道這些事,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這就要麻煩啊!」

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我們人本身就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每個人身上都有瑕疵、缺少,都有不明白、夠不上的地方,這都是正常現象。可是想想自己這一段時間所經歷的:明明自己不懂,有好多技術還不熟悉,自己卻因害怕別人看到自己的缺少小瞧自己,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我說話、做事處處偽裝,不懂裝懂,給人一種「我會了」的假象,結果工作上常常出現失誤、漏洞,給業績也造成了損失;開會時明明自己沒聽明白,為了不讓組長、同事小看,我撒謊搞欺騙,當我的假面具被揭開時,內心立刻充滿了委屈、痛苦,感覺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實在是呆不下去了,甚至想到了逃避。仔細想想造成今天的困境,都是因著撒但的處世哲學「人要臉,樹要皮」的毒素扎根在了我的心中,自己就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缺點,總想讓人高看,追求完美無缺、做高人,一個勁兒地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偽裝搞欺騙,活得特別累,也特別壓抑、痛苦。我這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都在受著撒但敗壞性情的愚弄,可自己卻沒有意識,要不是神話語的帶領,我也認識不到自己痛苦的根源。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臉面,多繞多少彎?你累不累呀!傷多少腦細胞啊,自己也不心疼?人活得特別累,是吧!人要想活得不累,就得先從做誠實人開始,說實話。」「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通過神的話我才明白,神希望我們能做誠實人,能夠腳踏實地的,臨到事該一是一,二是二,有什麼就說什麼,不搞欺騙,這才是神的心意呀。記得主耶穌曾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從中看到神喜悅的是誠實人,祝福的也是誠實人。而我一直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臉面,獲得別人的高看,搞偽裝、欺騙,自己活得也特別累,這也正是與神的心意相違背的,讓神厭憎的,一直這樣下去更不可能得到神的稱許,進入神的國。如果不是神藉著這樣的環境顯明我,我永遠不能認識自己到底憑什麼活著。感謝神,我不能再偽裝自己了,我要按著神的心意做誠實人。

之後的一天早上,開會時組長說讓我們把晚班留下的產品特殊處理一下,並把需要處理的產品的英文名稱和注意事項給我們說了一遍。可當時他說得很快,我根本沒聽懂,不清楚哪些產品需要處理,我開始犯難了,心想:要不問問組長,不然接下來工作沒法做了。可一想到他上次當著同事的面訓我的場景,我心裡就有點打退堂鼓了,他會不會還像上次那樣當著很多人的面大聲吵我啊?要是那樣的話,多丟人啊!我還得要很長一段時間去面對同事們看笑話一樣的臉,我不想那樣啊!若是因著這麼一個小事再被訓斥,那我就太倒霉了,不然我就自己去後面看一下吧,特殊的產品肯定有特殊的記號,這次就算了,不去問了,全當聽明白了,下次要是有重要的事不懂了再去問。可當我這麼想時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如果弄錯了產品,那就不只是挨訓了,還會給公司帶來損失,那我不就錯上加錯了嘛,再說,我是基督徒,這樣做也不合神的教導呀!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時,突然想起了之前看的神的話以及自己在神面前立的心志。再看看此時的自己,我怎麼又想要不懂裝懂了呢?為什麼我的處事方式還是這樣呢?一味地維護自己的臉面能得著什麼呢?我如果還那樣做,不僅失去了人格,失去了做人的尊嚴,也沒有了信神之人的見證,更是讓神厭憎。

這時,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你們是走哪條路的人?做誠實人,走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別人說『你怎麼什麼都說呢?自己想的事都讓別人知道,怎麼那麼傻呢?』你怎麼辦?你聽完這話什麼感覺?(無所謂。)這就對了。無所謂,你願意怎麼看就怎麼看,我做誠實人是我的事,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該走的道路。信神該選擇的最準確的道路不能變,不能受別人影響。人總不敞開心,總掖著藏著,總端著架子,總裝,總想讓別人高看,總不想讓別人看透自己的真實想法、真實情形和自己的本性,這樣的人愚蠢不愚蠢?(愚蠢。)通過神的話我明白神的心意了,神是讓我能按著做誠實人這條道路走下去,不管臨到啥樣的環境,能夠按照神的話去實行。可想想自己臨到點難處,所顧忌的都是別人看到我的缺少會不會嘲笑我,會不會受到訓斥,就想包裹、偽裝自己,這還是按著撒但性情活著呀!今天,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偽裝自己,不懂裝懂,這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這樣做也會給公司利益帶來損失。此時,我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如何做了,不能再顧及別人怎麼看我,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要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讓神滿意的人。開完會後,我就去問組長產品的名稱具體是什麼,他問我:「剛才沒聽嗎?」我坦白地說:「聽了,但不知道意思。」誰知組長並沒有訓斥我,而是重新給我解釋了一下,還跟我說:「不明白的話,還可以再去問其他同事。」

經歷了這次的事,我感受到了做誠實人的重要性,雖然臉面上是受了點虧損,但心裡踏實、平安,不用再為維護自己的臉面而絞盡腦汁,活得那麼痛苦了。之後的工作中,儘管組長對我的態度仍然不好,雖然自己還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我已下定決心要放下這些虛偽與臉面。因為我心裡明白,既然想要做一個神喜悅的人,就要學會放下臉面,改變以往的處事方式。後來,我再遇到問題時都學著用誠實的態度去面對,會就是會,不會我就去問,一遍不明白我就問兩遍,不再偽裝。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不知不覺中我發現同事對我的態度跟之前不一樣了,她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譏笑我,而是會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甚至會親自操作給我看,組長對我的態度也慢慢開始好轉,甚至開會時他還會有意把重要的內容用華語再說一遍,我心裡明白這完全是為了照顧我,為了能讓我聽懂。

一年後的一天,一次和老闆談話時,他對我說:「我雖然不經常去車間,但員工做工如何我還是有了解的,現在你能正確對待每天所做的工作,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我覺得很好,我也很欣賞你的這種工作態度,希望你能繼續下去……」聽到老闆的這些話,我很高興,也很感動。我也清楚地知道,我能夠做到不再偽裝,而是做誠實人,實事求是,這都是神的帶領,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通過自己實際的經歷和體會,我感受到越是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越感覺自己跟以往不一樣了,痛苦、壓抑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心裡亮堂有享受,有快樂,靈裡釋放自由,和同事的關係也融洽了,覺得生活一下子變得輕鬆了。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拯救和帶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