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津驴总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09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革砸毁“海瑞墓”。海南6.

已有 1800 次阅读2018-9-15 20:37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2008.4.23.早晨,离集合出发的时间还早,自己就匆匆出了旅馆,一路询问,去看海瑞纪念馆也叫海瑞公园。海瑞墓是为了纪念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海瑞而修建的。海瑞是个封建官吏,但他一生廉洁,在任期间,大胆革除弊端,惩办权奸,为民请命,平反冤狱,深得民心,但也得罪了不少权贵。海瑞死后财物几乎没有,但却留下了“南包公”、“海青天”的美名。

          海瑞墓历代有重修。解放后,在1959年重修一次,1962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6年11月,“四人帮”之一的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成为“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索,海瑞墓遭受灭顶之灾。尸骨被红卫兵挖出、游街,接着被焚并扬灰,是当时有名的“破四旧”事件,被广泛宣传。
        历史是不容篡改的,1983年海口市委、市人民政府筹集资金再次重修被毁的海瑞墓主墓,并增建了海瑞陈列室。1996年4月,海口市委、市人民政府在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下,扩建了海瑞墓,增辟了海瑞纪念园。现海瑞墓规模宏大,布局严谨、风格独特,是人们瞻仰古贤,欣赏文物的游览胜地。 后人祭祀。

          最近国家刚刚取消了一些公益旅游景点和博物馆的收费。公园的守卫说,这里也不收门票了。陵园大门的青灰色石牌坊上横刻“粤东正气”4 个红色大字。清晨的公园里,只有十几个个游人。整个墓园,绿草如茵,葱郁苍翠的椰树、松柏、绿竹四季常青。

[原创]海瑞公园。海南5. - 天津驴总 - 天津驴总

          一条宽阔的麻石大道从牌坊下直通基地。甬道两旁有石羊、石马、石狮、石人,或站或坐或躺,栩栩如生。墓前一石龟,占据道中。陵墓格局与杭州的岳坟相似,只是规模稍小,有石供桌、石平台、五栏杆、石砌圆形坟冢。坟墓直径1.6米、高2.6米。墓前石碑上刻“明皇敕葬资善大夫南 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30字。碑高4 米、宽 0.8米、厚10厘米,是400年前造墓时的原物。

[原创]海瑞公园。海南5. - 天津驴总 - 天津驴总

            如今的海瑞墓只是个空坟,在十年动乱中,海瑞墓遭到破坏,其尸骨被焚烧。一直到1983年,才由政府筹资重建,以供后人祭祀与瞻仰。
            墓前有四米高的石碑。碑文由海瑞同乡、海瑞墓督造许子伟撰。海瑞墓后扩建了“扬廉轩”,其亭柱上挂有海瑞写的两副对联,其一是“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轩前有海瑞塑像,轩后后面圆形中式建筑是三层的“清风阁”。“清风阁”采用中国特有的祭台建筑形式,寓取“香清溢远”、“两袖清风”之意。清风阁园殿下水池,被称为“不染池”,是扇形水池,中间点缀荷花,取“出污泥而不染”之意。水池中的青蛙叫声很大。
           走进“清风阁”,一楼有“海氏族谱”等文物展室,展示海瑞的生平事迹和陈列有关文物。二、三楼墙壁上,展览有些关于海瑞的诗词等。从三楼可以远望海口的街景。
          走下清风阁,沿着长廊看看。壁画描写海瑞的事迹。接着是历代文人墨客赞誉海瑞的石碑廊。长廊的最高处有”八方亭“,寓意海瑞清风廉正、远至四面八方。
       看过海瑞公园原路回到旅馆和大家集合。从海口机场顺利飞回广州。在广州转机时,有4个小时的时间。我俩和大港区的夫妻一起去黑马广场。这里的服装商场非常大,全国闻名。给媳妇买了条裙子,就匆匆往机场赶。时间真赶,回去的时候都怕误了飞机。
           飞机在广州起飞有些晚点了,回到家已经的晚上了。好好的洗澡睡觉吧。
     (海瑞公园有录像,可以截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