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彭家来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17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空置税:楼市被人为扭曲,政府须出手引导。

已有 3908 次阅读2018-6-5 22:51 |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昨日,有地产代理指出,今年迄今本港推出全新盘单位只有4524伙,较去年上半年减少逾60%,预计上半年推盘量创“一手销售条例”推行后新低,同时估计本港二手楼价全年升幅上升至15%,继续创纪录新高。楼价高处未算高,已成为本港深层次矛盾之一,政府高度关注楼价飙升问题,努力增加供应平抑楼价,但当楼市供求被人为扭曲,出现市场饥渴的不正常现象,增加供应的成效大打折扣,政府应该果断出手,采取包括开征一手楼空置税等多种措施,引导市场供求正常化,避免楼价与市民购买力脱节的问题更趋严峻。

据政府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整体楼价上升7%,今年4月整体楼价比起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楼价指数亦连升25个月创历年最长升浪纪录,累积升幅达38.5%,连续18个月创历史新高,“地王”频频出现。楼价持续上涨,新盘愈迟卖愈赚得多,现时市场上的新盘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有业界分析,发展商用“惜售”包装,待价而沽,令到市场有越迟买越贵的焦虑。 

另一方面,楼价高企,已非普通中产力所能及。近年发展商推售新盘,都以高成数按揭作吸客招数,除了推出最高8成的按揭外,还提供五花八门的按揭计划,某些买家甚至无需提交足够入息证明,及通过银行压力测试,吸引不少力有不逮、连首期都不足的买家“上车”,无形中增加对新盘的需求。

楼市居高不下,不单影响香港竞争力,更衍生诸多矛盾,尤其是令年轻人置业无望,增加怨气,不利和谐。特区政府向来将房屋问题视为施政重中之重,特首林郑月娥上月出席立法会亦表示:“在楼房单位极度短缺的情况之下,应该所有可以用来住的房屋都用来住,不是用来囤积、不是用来炒。”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承认,香港楼价走高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楼市炽热、市民上楼难等问题,政府“很上心”,目前正做“土地大辩论”的工作。陈茂波更指出,根据数据,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兴建的未卖一手单位有9,000伙,相较于每年18,000伙的新供应目标,空置数字不小,而且无形中抵消了政府努力造地所产生的有效供应。

政府努力觅地,楼宇开始落成,本来有望通过增加供应平抑楼价,但若然发展商因为看好后市而惜售,势必加深香港住房困局。近日一手楼空置税热议不断,显示政府希望通过调节税制的经济手段,减少发展商有楼不卖的诱因,即使落成后先租不卖,都好过空置,以增加市场供应,遏止楼价不合理的飙升。除了开征一手楼空置税之外,更有意见认为本港应仿效外国及内地实施限购政策,限制外来游资炒作本港楼市。

当然,本港作为开放型的自由经济体,亦有不少意见认为政府不应干预市场运作,不能强制发展商限时出售房屋。但是,房屋首先要满足市民居住的基本需求,当楼市出现非理性上升,社会不满高涨,政府必须以市民利益、香港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及时出手调控楼价,更要迎难而上,增加土地供应,改变供不应求的心理预期,相信会得到大多数市民和政党的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