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15057062860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1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中国与民主

已有 1389 次阅读2018-6-14 10:14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美国是不是我们幻想中的,它是不是我们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一片民主和“自由的乐土”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这一.二十年,大家都知道,美国对外发动了那么多次的战争和战事,这显然与它所标榜的“自由和民主”是极不相符合的。正如一些论者所说,它更多的是为了其自身的利益。而美国国内的反战示威和呼声也从未停止过,却对长期以来的选举和政策几无影响,这不得不使我开始怀疑其民主制度和机制的“正确性”,它真是那么“政治正确” 吗 ?而特朗普的当选和他执政这段时间更增加了我的怀疑。美国进行的战争和战事,给别的国家所带来的伤亡和创伤,难道就可以忽略不计 ?这世界上还有比生命更宝贵了的吗 ?就以特朗普为例,为了讨好以色列及其中东利益,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他的一句话不要紧,巴以地区伤亡人数现已达2000多人。而美国国内的媒体对此却少有说法。生命,人性,人道主义和世界和平等这些至高无上的价值似乎不在美国政府的视野中。美国的精英们和知识分子到哪里去了 ?他们的良知和“良心” 到哪里去了 ?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奉行冷战思维,一直在进行军备竞赛,这些都大大损害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世界的现状,美国和西方国家难道不负主要责任 ?这世界可以更好更进步,美国就没有醒悟和有所反思 ?中国的网友就说,“有美国在,世界就没有和平”。这句话说的虽然有点过,但却说出了实质。我想,这不是偶然性的,问题不在于几个政治人物或一些决策机构,而在于美国政府民主制度及主流意识形态有问题或出了问题。美国目前的“美国利益优先”的赤裸裸,只说明了美国政府没有更高的价值观和缺乏远见卓识。
       问题当然不是民主本身,而是民主制度还有待完善。我们知道,美国二百多年的历史,有着光荣的过去。民主制度尊重和保护私有财产,尊重和保护人权和自由,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和世界的文明发展和幸福。民主制度激发了民众和个人的动力和创造力,这些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但自二战以后,尤其当今,事情并不如人们想象和意愿中的。民主制度的可信度在受到质疑,这恐怕与资本主义(私有制)有关。民主制度越来越被资本主义所侵蚀。就美国来说,其选举越来越演化为“烧钱”的选举,与其说是民主选举,勿宁说是“金钱政治”。大财团和一些利益集团不仅非常影响了美国的选举,而且还左右了政府的政策和决策。美国所发动的战争,它所进行的军备竞赛,其背后,你能说没有那些军火商和一些集团的利益 ?美国控枪法案一直没能通过,这里面难道没有那些军火企业的影子 ?作为商人和政客的特朗普在美国步枪协会演讲,不支持控枪,因为他选举时,步枪协会支助了他1000万美元,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的社会金钱渗入了每一个角落。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实质就是剥削和掠夺,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早就指出了这一点,这也是为我们所熟知,只不过当代资本主义的剥削已稍有了变化或变得隐蔽化了。世界历史上,还没有一个思想家像马克思那样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世界和社会,并且还将继续影响下去。齐泽克就说,马克思 “ 经常是正确的,—— 且比他自己想的更准确 。” 哈耶克所代表的自由主义传统的思想指出了极权的危害,却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在一些西方论者那里,民主似乎是“万能”的,但情况并不是这样,民主选举出来的总统并不能保证“政治正确”。民主选举表现了公正和自由,但在现实中金钱却能影响公正,而自由却带来不确定的因素。譬如,现今欧洲民粹主义和极右势力涌起,民主选举下,马克龙差点翻盘。英国脱欧,对英国长期来说并不利,但在公投中却通过了,可见一些政治人物的短见和民众有时的不可靠。在民主选举中,舆论导向,民众素质等都是重要的因素。何况,我们知道,“真理不一定在多数人那里”。在美国,政治也被国会以及参众两院的资深和有实力的人所把持,这些右翼和鹰派人物背后不无财团和利益集团。当特朗普的美国退出ttp,尤其退出伊核协议,这样荒唐的举动,美国的朝野无声,他们怎么做到的 ?可见,美国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美国。
       要论证马克思主义与民主思想是否相容,有点复杂,但有一点,它们是共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是为世界上大多数人说话。这才是民主思想的精髓所在。“共产主义”虽然值得商榷,但它的出发点是人类最终的自由和解放,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古代所说的“大同世界”。而共产主义所含有的性质——“乌托邦”也被人们所抛弃。乌托邦代表的是一种人类的梦想和理想主义,它正是美国和西方民主政体所欠缺的。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全球化必将成为大势所趋。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民主应怎样发展,各国应选择怎样的模式,都是值得探讨的。就中国而言,民主也是中国政治的一个课题。中国现在已不是以前的公有制,它介于市场经济和政府体制之间,大概就是被称的“第三条道路”。中国选择的是发展优先,这样的选择适应了中国的国情,这四十年的发展和中国现在的崛起证明了是正确的。今年3月5日逝世的美国历史学家海登.怀特就认为,如果中国引入资本主义,将会是毒害性的,中国应该找到一条不同于美国的替代道路。他说,“ 你无法阻挡资本主义,但是你不一定非要经过它。” 当然,这种说法还应该商讨。中国现在所进行的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中国现在的社会经不起社会的动荡,政治的改革可以置后一些。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能够保证政府的高效率,决策的高瞻远瞩,而中国的政府基本上是集体领导,现在,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发展,它虽然可能选出平庸的领导人,但选出来的领导人也绝不会太差,会基本符合民意。中国现在就出现不了特朗普这样的政治领导人。中国这么多年来,不图霸权,这本身就源于中国制度的人民性。民主是中国文明发展的题中之意,但民主制度有其复杂性,是一项大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是美国,其民主也不尽如人意。
       美国给我们以警示,民主制度并不是万能的,不是没有缺陷,不是不需要完善。民主并不只是一种理念,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制度,并不仅仅是三权分立,多党执政,自由选举。它还需要更具体的机制以及与现实相对应的机制。民主不能放弃,相反,还需要进步和扩大。就美国来说,有许多问题:民主为金钱所左右能不能通过一些机制和法案得到抑制 ;总统的战争权限是不是应该有所限制 ;政府中是不是应该引入一些专家和有识之士的机制,以避免政府的非理性行为和民众的盲从  ~~~~ 
       民主是我们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民主是我们的事业,它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义愤填膺 !
下一篇: 诗一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