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nnam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19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學理念:教師應認識到能力培訓的重要性

已有 1848 次阅读2019-7-8 05:22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以一流法學學科建設為引領,全面推進學科建設

  堅持學科建設的主導地位,加強學科建設,創新學科組織模式,鞏固學科發展方向,突出學科建設的重點,加強跨學科整合,創造更多學科高峰,帶動學科建設全面建設。擁有一流學科的學校。一流大學的建立為該學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鞏固法律的主導地位。以世界一流為目標,加強法學學科的全面建設,全面提升二級法律學科的實力。目錄中二級學科的一半以上可識別指標均處於領先地位,其餘兩個學科則位居全國前五。獨立建立的二級法律學科具有更多鮮明的特征。開展法律學科體系創新研究,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學科體系的理論基礎和實踐框架。

  例如,在e班中,學生以3至5人的小組准備講座,成員之間也有一定的分工。在課堂上,小組的所有成員都上台就自己的責任發表演講。在學生的講解過程中,老師不會被動地聽,而是會在討論的某一點向學生提出問題,引導他們集中注意力在關鍵問題上,進一步擴展他們的思想。例如,當學生談到“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培養”的內容時,老師問:“如何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你認為你的批判性思維能力是在什麼時候和通過什麼活動發展起來的?”一些學生發言,描述他們的批判性思維能力是在高中的學習活動中培養出來的。然後,老師問學生:“大學教育對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有重要影響嗎?”人們在大學裏對自己的批判性思維能力有什麼看法?如果兩組學生接受一年的大學教育,另一組到泰國旅行一年,然後測試他們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你認為哪一組比較高?因此,有學生解釋說,他們的思維能力已在本科文學學習中得到培養;有學生認為,課外活動,如旅遊,鍛煉他們的關鍵思維能力;另一位學生指出,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不應從大學時期開始,而應從幼兒園時期開始。教師肯定了幼兒園時期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的觀點,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拓展,介紹了在幼兒園開設簡單哲學課程和培養幼兒關鍵思維能力的相關研究。


全日制學士學位學生可以申請入住香港 大學 宿舍。此外教資會資助課程之非本地研究生亦可申請入住學生宿舍。另外,學生事務處的「校外住宿資訊平台」提供完善的校外住宿信息及各項租住房屋注意事項以供查閱。

  這種形式的教師的進步和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並不新鮮。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使用了“天生的女人”。使用這種方法要求教師要有知識,邏輯清晰,思維敏捷。他們擅長掌握學生演講中的亮點以及與討論主題的關系,並不斷提出問題,使對話更深入。教師的指導使學生分散,膚淺的思想具有邏輯性和深度性,對培養學生的先進思維能力和邏輯表達能力具有重要價值。

  對中國研究生教學的啟示

  通過對美國波士頓地區大學六門課程課堂教學的觀察和分析,可以看出該校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有許多獨特的做法,對我國研究生的課堂教學有一定的啟示。

  

  美國研究型大學的教師把知識轉移作為課堂教學的基礎,把能力培養作為課堂教學的最終目標。因此,在課堂教學中,只描述了主要內容和關鍵的知識點,其餘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上。中國教師普遍將知識轉移作為課堂教學的主要目標。“重視知識的傳承,忽視研究生的問題意識、批判性思維、創新能力的培養”。[2]它也忽略了實際運用這些理論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具有各種重要社會能力的高層次人才。知識轉移只是能力培養的前提和基礎,是研究生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僅止於知識教學的課堂教學,就是未達到研究生教育目標的不完全教學。調查顯示:68位雇主認為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和碩士研究生)“一般”和“較差”[3]:近三分之二的研究生有獨立觀察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也明顯不足[4],為此,我國教師應轉變觀念,重視教學中的能力培養。這要求大學制定一些推廣措施,如培訓教師加入現代教學理念,進行概念展示和具體的教學設計協助。




相關文章:

創業教育項目主要由創業和技術中心負責

我國高校創業教育課程優化建議的實踐項目

美國研究生課堂教學能力培養對我國教學理念的啟示

教育課堂時間分配:傾向能力發展

美國研究生的設計內容植根於社會實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