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jicao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2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反常思维篇 两点之间直线最长 曲线最短

已有 817 次阅读2018-9-20 01:28 分享到微信

反常思维篇
两点之间直线最长 曲线最短
雪峰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是数学常识,我无异意。我只是站在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
我试图把北京和纽约这两个点用直线连接起来,因为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折腾了半天,发现:两点之间直线最长。原理在于,地球是圆的,任何一点与另一点之间都无法直线连接,一旦想直线连接,连线必然沿切线直飞出去,很难与另一点连接在一起。唯有曲线连接,才是最短的距离。
我拿了一个可口可乐瓶子,在瓶面上取两点,想把这两点用直线连接起来,结果失败,结果依然证明:两点之间直线最长,曲线最短。
百般思索和试验的结果发现:所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结论仅仅适合于二维平面之中,超出二维平面,这个结论失效。此外,这个结论在理论上成立,在实际中不成立。
这就是说,不在同一维度中两点之间无法直线连接,越想用直线连接,距离会越远。同时,理论上正确的,实际中无法应用。
把这个发现引伸到其他领域结果会如何呢?
在思想领域,两点之间也无法直线连接,比如耶稣、佛陀、老子、穆罕默德、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奥修、赛斯等等的思想相互之间无法用直线连接,最短的距离是曲线连接。
在社会领域,比如美国和中国的制度,这两点之间也无法直线连接,唯有曲线最短。
在信仰领域,比如无神论和有神论,进化论和创造论,唯心论和唯物论,都无法直线连接。
在人文领域,比如东西方文化,尤其是其价值观,也无法直线连接。
在情爱方面,越是直线连接,寿命越短,“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越曲,越心惊肉跳,越有滋味。
在幸福快乐方面,越想直线获得幸福快乐,越得不到幸福快乐。许多人走了一辈子,最后会发现越直接的路是离幸福快乐最遥远的路,且不通向任何目的地。
其实,中国人是最懂曲线道理的,行贿不直接向本人行,而是通过其夫人或七大姨八大姑行贿,也不一定直接行物行钱,而是提供获利方便。办事不直接到办公室说,而是先请到酒店意思意思。心急火燎却装得没事人似的。什么“欲擒故纵”、“围魏救赵”、“瞒天过海”、“声东击西”、“暗渡陈仓”、“借尸还魂”、“指桑骂槐”、“偷梁换柱”、“美人计”、“反间计”等等,等等就是在搞“曲线救国”。
人生的路越曲越好,越直接越不好。一出生,什么都不感受体验,就直达坟墓,有什么好的?今天谈恋爱,明天就结婚,后天生孩子,大后天就寿终正寝,有什么好的?吃饭、上班、睡觉,再吃饭、再上班、再睡觉,有什么好的?从一而终有什么好的?伟人说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把这句话倒过来说就是一个真理:道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起码是更有意义的。
生命领域同样如此,如果师父直接告诉我们生命的奥秘,明天就去仙岛群岛洲,一是反而去不了,二是错过了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如果乐着、笑着、打闹着、嘻嘻哈哈着、感受着、经历着、体验着,看起来是曲线,不直接,但实际情况是:两点之间直线最长,曲线最短。
我喜欢反常思维,把正常的看作不正常,不正常的看作正常,结果,思维可以向无限陌生无限宽广的领域延伸,常常有“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常常反过来想想。常常倒过来看看!就灵活了。嘻嘻!
2007-4-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