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jicao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2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八大人生观简析及禅院草的人生观

已有 873 次阅读2018-10-15 03:03 分享到微信

八大人生观简析及禅院草的人生观
雪峰


      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于人生的价值、意义、目的和到达目的的道路选择的根本看法和观点及保持的一种态度。

      人生观千奇百怪千差万别,就目前人类社会的现状而言,大致上有以下八大人生观。


      一、物欲满足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人生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追求物质上的利益和物质享受,其余的都是虚无缥缈不实惠的东西,因而,他们以追求物质利益和享受作为人生的最高准则,不惜一切代价和手段最大限度地追求和获得金钱财富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学习、工作、思考、说话、办事、处理各种关系不考虑其他,只考虑能否给自己带来物质上的利益。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者和“有钱能使鬼推磨”者就是这种人生观的写照。

      二、生理满足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生理上的欲望,如吃、穿、住、行、性欲,他们一辈子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吃好、穿好、住好、行好并满足性欲,认为“千里做官,就为吃穿”者便是这种人生观的写照。

      三、扬名立万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人活一生当留下美名,所以他们重视气节名节名声名誉,若不能千古流芳,哪怕遗臭万年也好,因而,他们活着就是为了光宗耀祖,为了争光,为了显赫一世,为了获得人们的赞美和羡慕,要面子不要命者,认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者就是这种人生观的最佳写照。

      四、自我中心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太阳系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太阳系的中心,人是万物之中心,自我是人类社会或人群的中心,人活着,首先要最大限度地追求自我的满足和自我的升华,一切要以我为中心转移,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凡事先考虑对“我”是否有好处,凡事要彰显自己的意志,凡执着于自己的见解观点者,认为“一切即我,我即一切”者和“我就是我的上帝”者就是这种人生观的写照。

      五、任其自然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一切都是宇宙剧本的情节演绎,我只是上帝棋盘上的一颗棋子,个人的努力和追求都是徒劳的,人就应该逆来顺受听天由命任其自然,认为“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就是这种人生观的真实写照。

      六、人定胜天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人是万物之首,人的一切幸福全靠自己创造,宇宙中没有救世主,更没有神佛神仙,人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改造自然,使其符合人的意志,所以他们从不悲观失望,而是积极主动地筹划人生建设社会,《国际歌》所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自己”就是这种人生观的写照。

      七、牺牲自我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认为人生来就是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的,利益众生是他们的行为准则,他们没有自我利益,而是全身心服务他人和大众,服务社会,他们学习蜡烛的精神,学习春蚕的胸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所以这种人生观也可以称为“蜡烛春蚕人生观,”奉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者,全身心“普度众生”者就是这种人生观的最佳写照。

      八、成仙成佛人生观

      这种人生观视人生为虚幻,视物质世界为一场幻境,世间的一切都不值得追求,唯有升华自己,获得无上正等正觉到达天堂才是人生首要大事,所以,他们热衷于修行修炼,热衷于功法,热衷于传道,不愿结婚成家生养儿女,也不愿参与物质世界的创造活动,不要人生要仙生,不要人间要天堂,他们对上帝没有概念,所谓“人生如梦,四大皆空”者,就是这种人生观的写照。

      生命禅院禅院草的人生观

      禅院草的人生观是浑沌人生观,这种人生观有八大基本内涵:
1、以上帝为中心,顺道而行;
2、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之道;
3、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始终保持积极、正面、乐观的心态和情绪;
4、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求道成仙,人生若不能成仙最终到达天国,那么,人生就毫无价值和意义,故认为万般皆游戏,唯有性命真;
5、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
6、喜欢无有制,喜欢集体生活,视勤奋劳动为人生首务,深恶痛绝懒惰、自私、贪婪、占有、忌妒和相互比较;
7、视婚姻家庭为人生苦海,所以不结婚,不成家;
8、“圣人无私而成其私,”故视无私奉献为人生座右铭,一生将努力奋斗为人类开创生命禅院时代,以此偿还累世债务,积累去天国财宝。

      2012/1/12


来源:生命禅院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