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ChasenCC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24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SpaceX完成“最困难”火箭发射,重型猎鹰首次尝试一箭多轨多星 ...

已有 377 次阅读2019-6-26 10:04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地表运力最强的 SpaceX 猎鹰重型火箭进行了第 3 次发射任务。

北京时间 25 日 14:30 分,一枚 SpaceX 猎鹰重型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LC-39A 发射台准时发射升空。8 分 45 秒后,两枚助推火箭在 LZ-1 和 LZ-2 着陆区降落回收。

发射后约11分40秒,火箭芯级在回收时发生偏离,没能精准落在 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 (OCISLY) 海上驳船上,疑似发生爆炸。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猎鹰重型首飞时,火箭芯级同样没有顺利实现回收。

 猎鹰重型火箭升空(来源:SpaceX)

令人惊喜的是,SpaceX 在此次发射中首次顺利实现整流罩回收。

众所周知,位于火箭顶部的整流罩保护着搭载载荷,按照传统的做法,在火箭发射升空之后,整流罩就会被废弃掉,或者进入大气层燃烧殆尽,或者坠入地球上的某个角落。

但实际上,这个巨大的金属外壳并不便宜,以猎鹰 9 号为例,其两片整流罩的造价高达600 万美元,SpaceX 在去年 2 月就首次尝试回收整流罩,但未获成功。

视频 | 整流罩回收演示视频

根据 SpaceX 公司介绍,升级后的整流罩 2.0 在结构和尺寸上均有所改进,不仅可以容纳更大载荷,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多次重复使用的需求。

为了避免海水损害整流罩材料,SpaceX 技术人员采取类似于伞降的形式,分别为两片整流罩安装上了姿态控制推进器和降落伞,使其在下降过程中可以不断调整飞行的方向,最终由一艘回收船将其“抓住”。

图 | “Ms. Tree” 回收船“抓住”整流罩(来源:SpaceX)

至此,这枚地表运力最强的火箭已经完成了该型号诞生以来的第三次飞行。这也是 SpaceX 进行的难度最大的一次火箭发射。

此次使用的两枚助推火箭曾在今年 4 月猎鹰重型火箭的首次商业发射中使用过,因此此次发射标志着 SpaceX 猎鹰重型火箭首次使用二手火箭进行任务发射。

今天火箭发射的任务代号为“STP-2”,一共将 24 个卫星送上 3 个不同的轨道。它将执行美国空军的“太空测试项目 2”任务,还要将 NASA 的“深空原子钟”等设备送入太空。

图丨猎鹰重型火箭(来源:马斯克推特)

对于 SpaceX 和猎鹰重型火箭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射任务。这是美国空军首次使用猎鹰重型火箭为其发射卫星,虽然本次任务没有搭载用于国家安全事务的重要卫星,但仍受到空军的特别重视。

由于美国空军正在寻找 2 家火箭公司为其执行发射任务,预计在 2022 年至 2026 年间进行约 25 次发射,将会是一笔发射“大单”。目前可选的火箭公司包括了 SpaceX、United Launch Alliance、Blue Origin、Northrop Grumman 等。

SpaceX 已经表示猎鹰重型火箭将能够覆盖美军提出的 9 个轨道的发射任务,今天的发射将有助于证明猎鹰重型火箭的上面级有足够的能力到达更多的轨道。

在第二阶段分离后,搭载了一台梅林 1D 发动机的火箭上面级将要重复进行 4 次点火,以先后到达 3 个不同的轨道,并像校车一样分别在这 3 个不同的轨道高度释放卫星,这些操作需要火箭上面级在 6 个小时内精准执行。

因此,马斯克也表示此次发射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次。

(来源:马斯克推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