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eiwe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29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一辈子一事无成,去台湾后,却生了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女儿 ...

热度 7已有 2926 次阅读2018-8-20 08:35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和往常说的都很不一样,他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老兵——
      邓枢。虽然他的名字你可能没有听说过,但是他女儿的名字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他是河北邯郸人,1921年出生,年幼时就经历了那个年代大家都习以为常了的父母双亡,好在爷爷奶奶还在世,照顾了他几年。两位老人也相继逝去后,他无所依靠,干脆从军去混口饭吃。
      邓枢年轻,脑子灵光,在军伍里又非常好学,跟战友们也都处得来,1937年就考进了黄埔军校,成为黄埔的第14期生。1938年11月,他从黄埔毕业,以少尉军衔上了抗日战场。
      正式参战了,一般人到这里就该讲在战场上如何如何英勇、带领队伍取得了什么什么胜利,但是邓枢呢,没有。从抗战打到解放战争,邓枢都没能在史册上留下什么笔墨,1948年浑浑噩噩地跟去了台湾。
     他生活的光彩,其实上正是在台湾岛上开始绽放的。1952年,邓枢终于熬到了一个中尉军衔,一年后女儿出生,邓枢满怀喜悦之情为她起名“邓丽筠”,一杆杆美丽的竹子。
     小丽筠很有音乐天赋,电视电影的插曲听几遍就会哼哼,妈妈做家务时在一边播放的流行歌也深得她的喜爱,常跟妈妈一起唱。这或许有一些遗传因素,因为除了喜爱流行歌的妈妈,邓枢本人也颇喜欢京剧,时时在家中唱上两口,小丽筠婴儿时期就很喜欢听爸爸唱京剧。
随着时间推移,局势稳定下来,在大规模裁军中,时任陆军少校的邓枢也不得不退役,一家人转而开了一家小饭馆过日子。在拮据的生活里,歌声似乎成了三人唯一的慰藉。而转机,也是在歌声中发生的。那天小丽筠坐在门口台阶上,看着门外淅沥沥的春雨,还不太懂惆怅的她想起了电影插曲《飘渺歌》,不由轻轻唱了起来。恰此时一名音乐老师路过,惊为天籁,马上跟她的父母说,希望能教小丽筠唱歌。
几年后,华语歌坛上一颗新星升起来了。但是很多人读不好“筠”字,常读成“均”声,久而久之邓枢也干脆让女儿改名“丽君”,避免误会。
是的,这就是后来惊艳整个亚洲的流行音乐第一位天后——邓丽君。邓枢作为军伍少校没有什么突出的成就,却培养出一个这么有出息的女儿,也真是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