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左右逢源 //www.sinovision.net/?5635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天里的扇子

热度 2已有 7865 次阅读2018-8-20 07:49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夏天里的扇子

  以前的夏天,人是离不开一把扇子的,各种扇子有不同的特色,所以扇子就有各色各样的。

  蒲扇是最普通的,用细竹条围起蒲葵叶制成的扇子,也称“芭蕉扇”家家都有。用久了细细的竹边容易散架,因此新扇买来后,我奶奶就用旧布条给它围上一圈。从一个生活的细节上基本可看出每户人家的持家理念了。一把蒲扇要用好久,就是围边坏了,人用显得寒碜,那就给炉子扇风用,过去家家都生火烧炉子,用扇子扇风炉子更旺。哗哗地一阵猛扇还不时拍打着飞散的烟尘,一把蒲扇用到这份上总算是到头了,像几个鸡爪伸展着,就如济公不离手的扇子。

  折扇是文人雅士的标配,一般是竹子当扇骨,普通的附上纸质,考究的是绢布。也有大户人家的闺阁小姐用的是象牙扇骨。扇面上留有诗词、山水、花鸟的墨迹雅趣横生。如果是著名书画家的亲笔墨宝,那日后是价值连城的收藏品了。不同材质的折扇是不同人的身份体现。折扇也是相声或独角戏中必不可少的道具,形象地演绎各种生活场景,惟妙惟肖。

  团扇绝对是闺阁里的专用扇,竹、木或兽骨做成手柄,粗铁丝围圈上绷上绢布镶上绸缎绲边,手柄下还有珍珠、玉佩吊坠相配,扇面上也画上花花草草、楼台亭阁赏心悦目的居多,此类也算扇子中上等的工艺品了。这种扇子扇风不是主要,多半是用来打情骂俏的装饰。一般也是当礼品送人的。重情重义的黄阿婆讲起当年的老伴就是在大光明电影院旁边的工艺美术商店买的团扇做定情信物,睹物思人藏到现在还时常思念他呢。

  鹅毛扇当然是将鹅的尾毛散发开并排编扎而成。嗳,这种扇子扇出的风非常柔和如春风拂面般的舒适,所以最适宜给坐月子的产妇使用。诸葛亮摇鹅毛扇是出谋划策的典型形象,后来成了阴谋诡计的代称“摇鹅毛扇的”。要买上乘的鹅毛扇非上扇子专卖店不可,上海著名的扇子店要数老城隍庙和南京路上的几家了。

  还有草编、竹编的,式样有方有圆,还有多边形的扇子,都是往日夏天街头巷尾杂货铺的常备品,现在常有免费馈赠做广告宣传的塑料扇已是题外话了。

  扇子的扇相也可扇出一个人相,文人是微微摇头在胸前轻轻地摇着扇;贵夫人和小姐使扇主要在脸部,若有所思偶尔地扇或半遮脸莞尔一笑;彪悍的凡夫是敞开衣襟朝肚子上狂扇,老妇人用扇子是全方位多用途的,除了扇人还赶蚊驱虫又拍灰。

  自从电扇、空调普及后,扇子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随之感冒和空调病多了。你没有听说过扇子扇出病吧?所以说扇子是环保产品,绿色用品是不会错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