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左右逢源 //www.sinovision.net/?5635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有不少人也反对贸易战,看来双方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吴鹏飞谈贸易战之二) ...

已有 1087 次阅读2018-8-22 08:33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美国有不少人也反对贸易战,看来双方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吴鹏飞谈贸易战之二)

  2018-08-07

  列位看官,我的关于中美贸易战的系列文章,开篇是回答最紧迫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美日欧会不会成立排斥中国的零关税自由贸易区,如果成立了,中国怎么办。

  今天这篇是第二篇,我想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回答第二个问题,那就是,中美贸易战会不会越打越大,最后变成波及全世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场大战?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可能性不大。就算美方比较任性,非要追加对几千亿规模的产品高额征税,这样的举措也很难持久。

  目前双方已经开征惩罚性关税的额度仅涉及340亿美元的产品,占中美GDP总量的比例分别为0.2%和0.1%,应该说是微乎其微。

  就这,美国还开了后门,征税开始第二天就通告美国企业,如果认为征税对自己影响太大,可以申请免征。半个月不到,美国政府就提出给农民补贴120亿美元。

  但即使这样极其有限的贸易战,美国政府压力也不小。美国众多重量级人物,比如前总统奥巴马,美联储前任主席,前情报局局长,央行行长,很多著名企业家都不断公开批评贸易战。

  不可否认,贸易战对少数美国企业,也许有利可图,但对于众多的企业,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在国际化大合作的背景下,企业很难独善其身。就以中兴事件为例。

  中兴每年销售智能手机4500万部,高通一年5亿美元营收、Finissr、Lumentum两家公司一年各1亿美元订单、Acacia通信公司28%的收入、Oclaro公司18%的收入均来自中兴。

  也就是说,这些美国企业的利润几乎就来自中兴,没有中兴,他们要亏损,要裁员,甚至难以为继,打贸易战总不能把自己的企业逼死吧?中兴和解,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

  昨天看到消息,共和党的最大金主科赫,公开表示支持自由贸易,认为保护主义使美国企业无生意可做。甚至声言如果共和党政策不变,要转投民主党,这令共和党十分震动。

  被补贴的农民也很焦虑,他们需要的是市场。多年来历届美国政府做工作,好不容易在中国占有的份额,可能丢失。最新的民调显示,在美国中部三大州,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40%。

  美国参议院最近更是以88比11通过决议要求限制贸易战。还通过了降低1600种进口产品关税的决议,其中有一半就是中国的产品。这些信息传达的信号应该是意味深长的。

  尽管具体国家间,存在贸易争端,但到目前为止,包括现在的美国政府,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互相滚雪球式地加征产品惩罚性关税,会带来双输的局面。

  尤其中美两个大国,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不仅两国会受伤,世界经济也会因此受伤,据估计,如果这样,全球经济复苏的的水平,至少会降低1%左右,这个数字已经不小。

  按说,两国之间出现贸易争端,应该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在WTO机制下诉讼与裁决,成员国不能绕开世界贸易组织,单方面实施惩罚性关税。

  WTO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

  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到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多少人、多少次、多少国家经过多少艰难磋商,终于达成了这样的群体共识,这是得之不易的成果啊。

  可是,如果有会员撇开它单干,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国家,很容易使人类已经达成的贸易安排毁于一旦。这种变相的退群行为,当然引起了各国的深深疑虑。

  因此,全世界没有一个政治家在近段时间,不委婉表示,要支持多边协议,支持自由贸易,其实都是委婉地表达不赞成美国这种公然破坏规则的做法。

  中美之间的争议问题,中国有中国的道理,美国有美国的看法,这本来很正常,究竟谁对谁错,谁的要求过分,谁在遵守规则,人心自有公道,世界各国并不是一边倒支持哪一方的。

  但中国的态度是,愿意协商,愿意照顾对方关切,对于对方无理的过分的条件,中国当然不能答应。中国希望透过谈判或世界贸易组织调解、仲裁机制进行解决。

  美国却单方面指责中国如何如何,并绕开世贸组织机制单方面采取行动,宣布征收高额关税,要求重审中国成员国资格,阻挠WTO上诉机构人员上岗等,破坏了最基础的规则。

  这就好像一个诉讼案件,原被告双方,不论一方道理如何充分,也不能撇开法官和法庭,自己来宣布裁决结果,自己来执行这一判决,对吧?

  从这一点说,中国是对的,而美国是错的。在人类历史上,无论一个国家如何强大,如何威风,但如果大规模破坏人类共识和赖以发展的基础性原理、公理、规则,就会走向衰败。

  就算美国现任总统有意要创造历史纪录,扩大贸易战规模,在美国国内都会遭到批评和抵制。就算任性这么做,下一任总统也一定会回归理性。

  就像国别歧视的禁穆令,地域歧视的隔离墙,以保护美国人民为名义的移民政策将人家母子强行分开等,看上去气势汹汹,但因为违反公理和公义,都会中道喊停或大打折扣。

  中美贸易还将长期存在摩擦,但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双方坐下来协商,需要基于规则的仲裁和面对仲裁不完全支持自己的雅量。靠单方面施压,逼中国就范,不可能得逞。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一定会奉陪到底,任何人都无怀疑,因为中国没有让步的余地。而且,只要中国坚守原则,这场贸易战,美国很难打下去也不容易扩大规模,理由如下:

  第一,美国在道义上站不住脚。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公开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绕过WTO机制采取行动,有导致贸易纷争升级的风险,进而破坏贸易体系的稳定性。

  第二,国际上没人支持这样做。美国想拼凑起对中国贸易战的阵营,各国对美国的满腹狐疑,出于对自己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考量,尤其是对游戏规则的尊重,不愿惹火烧身。

  第三,美国这一年多信誉不佳。在特朗普执政下,美国变成了美利坚合众公司,他耗费了美国积累多年的软实力和信用,几乎破坏了所有重要和主要的国际政治规则和原则。

  第四,挑战的理由上十分牵强。美国因为美元霸权,印钞票可以换取世界财富;美国人不爱储蓄和政府天文数字的赤字是造成国际贸易逆差惊人的原因。中国不应该成为替罪羊。

  第五,相互需要上它需要中国。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主要是各种必需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美国很难找到如此规模的替代进口源。而美国出口中国的天然气、大豆、飞机等,替代产品多。

  第六,在团结问题上不如中国。由于贸易战是美国强加于人,并且触及国家生存底线,所以义愤的中国人比较齐心,而美国却不是铁板一块,反对声音越来越高,民意很可能转变。

  总结起来,一句话,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可能打不长、打不大,最终双方还是得坐下来谈。这是我从一开始,就坚持的一个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