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科学思考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3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谐文化1——理论基础

热度 1已有 2763 次阅读2019-5-11 05:46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文化, 和谐, 理论, 科学, 真理 分享到微信

不忘初心——扛起解放全人类的大旗,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探索:

不战而胜之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无为而治之法——以德治国,文化治国。

长治久安之路——共建共享,大家都赢。

和谐发展之世——共产主义,和谐世界。

 

改造世界

军事不如政治,

政治不如经济,

经济不如文化,

文化铸造灵魂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谐文化

 

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先创建出能被人类绝大多数接受的文化,作为形成凝聚力的基础。这个文化就是和谐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和谐发展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没有统一的信仰、理想、价值观、发展观、思想文化,就不能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理论基础

所有学科的理论基础都在哲学。

哲学是研究世界的本质及其存在与变化最普遍规律与应用的学科。

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本源问题的回答,基本上是认为世界是从无中产生的,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生生不已,无中生有,有生万物世界的本源是无。宇宙大爆炸的学说,就是说宇宙是从无中产生的。世界的本质就是物质变化(运动),一切事物都是物质存在的不同形态和变化过程。物质是事物的本体、主体、属性与功能的载体。精神是物质存在的高级形式、属性功能。易经道德经阐述的都是这样的思想。

辩证法是关于世界存在与变化最普遍规律的学说

中国传统文化对辩证法的解释,基本上是一般的事物都有它的对立面,这对立的两个方面可以用阴、阳来表示。对立面之间的关系通常是在一定的具体条件下相互依赖、相互包含、相互转化、相互对立、相互统一、相互生克。阴与阳相互依赖,没有上就没有下,没有作用力就没有反作用力,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阳互补互促,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同时增减,有性生殖必须异性结合。阴与阳相互包含,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就是通常说的一分为二,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真理之中有谬误、谬误之中有真理,科学之中有迷信、迷信之中有科学。阴与阳相互转化,阴可以转化为阳,阳可以转化为阴,就是通常说的向对立的方面转化,敌人可以转化为朋友、朋友可以转化为敌人,真理可以转化为谬误、谬误可以转化为真理,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月亮由圆变缺,物体上抛升到顶点就要下落。阴与阳相互对立,压力与支持力相互对抗,敌我相互伤害。阴与阳相互统一,就是通常说的合二而一,敌对势力和平共处、共存共荣、共同发展。阴与阳相互生克,敌对双方相互削弱、相互促进发展。对立面相互依赖、包含、转化、对立、统一、生克的具体内容和形式、程度和变化,要针对具体事物依据具体条件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得出接近客观实际的结论。

理论是事物的共性,只能给出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范围,不能直接给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具体方法要在结合事物的个性和环境条件具体分析中找,这就是理论必须联系实际。一加一是等于二、大于二、小于二,只能通过具体分析寻找答案。

决定论、确定论、斗争哲学、完全否定形而上学,都是违背辩证法基本原理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