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科学思考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3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谐文化9——审美世界

已有 532 次阅读2019-6-2 08:26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人类, 文化, 科学, 真理, 审美 分享到微信

九、审美世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必须先弄清楚:我们追求的“”究竟应该是什么?

是事物促进和谐发展的属性与功能激发出来的主观感受,是这种客观实际与主观感受的具体统一。美是艺术的范畴。事物具有促进和谐发展的属性与功能是自然美,加工事物使它形成促进和谐发展的属性与功能是创造美,促进和谐发展的思想与情感是心灵美,创造和谐发展的行为与实践是行为美,追求和谐发展的精神是内在美,有利于和谐发展的仪表是外在美。我们应该努力开发自然美、积极创造美、弘扬心灵美、实践行为美、培养内在美、修饰外在美。(要赞赏美、化丑为美。

什么是审美?审美是人探索科学、真理、和谐文化、辩证思维以及各种认识成果与实践操作和实践成果的艺术表达形式,审查主客观存在的美的含量与水平。审美是理智的升华、境界的开拓、精神的和谐,是理性与感性的具体统一。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是物质美与精神美、内在美与外在美、自身美与环境美、自然美与修饰美的具体统一审美是在理智与情感、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统一上追求真理、谋求发展,背离真理与发展的审美,是不会得到社会长久普遍赞美的。追求真理的人,自然要讲审美。人的审美追求,在于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与实现人的发展,在于促进和谐发展、创建和谐世界,在于使这世界因为有我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和谐审美观的基本观点。(要有审美意识,并且能正确区分美和丑。事物的属性与功能离不开具体条件,美与丑的鉴别也只能在具体条件下区分。美与丑相互包含、相互转化,不易区分时,客观面对、具体分析。

艺术是运用客观规律表达科学、真理、和谐文化、辩证思维以及各种认识成果实践操作和实践成果的精奇巧妙简美形式创造美的实践活动

是精炼、精深、精湛、精华,量少、质纯为精是奇异、奇珍、奇怪、奇迹,特殊、稀少为奇是精巧、轻巧、灵巧、技巧,简易、奇效为巧是精妙、奇妙、巧妙、美妙,优质、高效为妙是简单、简易、简捷、简化,有效、易行为简是美好、美妙、美丽、美满,和谐、悦心为美

艺术的表达形式,通常是感性与理性的具体统一,用感性信息表达深刻的思想理念。(主要用光和声,光信号表现事物的色彩和状态,声信号表现振动的合成效果与功能。)形象与抽象的具体统一,用具体的形象表达抽象的哲理。艺术形式包括文学、绘画与书法、雕塑与建筑、音乐与舞蹈、戏剧与电影、曲艺与工艺(剪纸、编织、刺绣、制作)等技艺、技术、造型、语言、形象。绘画与书法、建筑与雕塑、编织与刺绣是造型艺术,魔术与杂技是技巧、是功夫,文学、电影、戏剧是综合艺术。

生活环境、生活用品、生活方式、学习创新、教育教学、科研实验、生产设备、生产方法、工艺流程、基础设施、城镇规划、社会活动、组织领导、队伍操练、作战方案,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活动的各个方面都要追求艺术背离科学与真理、不利于人类生存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艺术没有生命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