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neithe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36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天只有工作與孩子?善用時間管理重拾私人空間

已有 361 次阅读2018-8-22 00:25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筆者為人母前是一位動物義工,當媽後一直想重操故業,可惜一直未能如願。以前為暫養動物而保留的用品,早陣子因空間問題而被迫送走,執拾完畢後去接女兒放學,情緒不穩,竟然在家長朋友和老師面前決堤哭起來。

常言「三十而立」,30歲對不少人而言是一個人生關口──於事業上容易覺得自己一事無成,30歲轉行離開Comfort Zone又擔心決定來得太冒險。究竟轉行後的發展前景如何?會為自己帶來甚麼改變?新工作又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現職財務策劃師的Peggy 都曾面對相同問題,但經過迷茫和掙扎,最終不甘原地踏步,決定嘗試投身保險界,在AXA安盛做財務策劃師,為職涯開拓新方向。

明我都係個但大學生人工出到黎同中五程度差唔多(12k),有啲同學到而家都未搵到工添,我見呢間係大公司都算啦,本來諗住可以死捱死抵遲早會有出頭天,但原來只有我一個咁諗,同我由中學拍拖拍左五年既女朋友突然對我愈來愈冷淡,返左唔夠三個月工我地只見得三次!

作為一個成年人,對於人生其實有很多想法,之不過想法多,制肘更多,但時間也只有這麼多。尤其是當父母之後,有了以往沒有的「想做個好媽媽」的心,雖享受當媽的時間,但很多娛樂、很多理想自不然要放棄。

跟朋友傾訴,她告訴我要有更好的時間管理。把時間管理得好,就能用盡每一分秒,做到更多「想」做的事情。無奈啊!別人以為全職媽很閒,但其實家居任務排山倒海,永遠不完。哪裡來的時間去被「管理」,時間似乎只有被「壓榨」的份兒,硬要把時間「擠出來」管理,反令自己更「兩頭唔到岸」,連僅有的「好生活」也灰飛煙滅。

可是總要為自己留一點空間。後來我以事件的完成次序來訂立我「有效率」的時間管理,我不訂立每天的日程作息,只訂立如有空閒時我可以做事的次序。例如,這陣子我每星期的時間管理次序是:

做左好多年想搵全職媽媽 兼職幫補下屋企,上網搵左幾份人工唔錯,但時間都唔太岩,我仲要湊仔返工返學,但近排同其他家長傾計,有兩個媽媽都係AXA到兼職做緊保險,好似收入都幾ok,仲可以彈性上班時間,我自己都想去AXA見工入行,但要準備D咩? 會唔會唔請架? 同埋聽講無底薪, 會唔會白做…

照顧孩子、煮食、洗衫晾衫等算是我的主要日常,當中有空閒的話,我會首先完成一次特別家居清潔任務(例如洗廁所,抹廚房啊),一星期只有一次,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家務而太失去自我。然後我會寫文章和做手作、看書,做我享受的事,留一點私人空間給自己。

當然這種「擠」出來的時間,每天可能只有那麼一點點,可是當我持之以恆,生活有望更「有效率」,我在全職媽的崗位上,也能一點一滴的找回自我。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當父母後愈來愈迷失,新的身份讓我們失去舊有的自己。也許您也可以參考我的做法,一點一滴的找回自己,讓孩子有機會認識原來的您,感染他們享受生活,我深信我們的身教比起坊間的「熱愛生命」課程,有用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