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皇狗传媒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4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

已有 1855 次阅读2018-9-21 00:08 |系统分类:艺术| 王生南, 纽约, 艺术展, 收藏, 艺术 分享到微信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1

金碧山水,是中国山水画的一种。以泥金、石青和石绿三种颜料作为主色。现代画坛杰出的金碧山水大家首推为张大千先生。如今,像金碧山水这样的国粹,在江湖上慢慢销声匿迹了。能从百度百科上搜索到的资料,也少之甚少。那么,它到究竟会走出历史的舞台,还是会重现辉煌?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2

在上海曹杨老公房的一间客厅里,一位长者正在挥毫,他就是专攻金碧山水画的画家——王生南。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刻苦探索,他终于破解了一些金碧山水的神秘技法。在从事学习和艺术创作的六十余年里,王生南走得很不寻常,他说:“我不后悔每个时期的选择,我将继续在艺术殿堂里耕耘。”这奇特的道路,又是因谁而起呢?

答案来自于他背后的老师们,他曾拜师于俞子才、苏春生等老师。获得华君武、刘开渠、谢稚柳、丁绍光、苏渊雷等前辈名师的题字鼓励。在俞子才先生的指导下,王生南从元四家入手,上攻五代、两宋,下追明清,临习了大量的作品,为后来的国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学到的不仅是老师们的笔墨技法,更是那一代人所独有的画家风骨,以及对意境和艺术的执着探索。怎奈人的一生如此的短暂,如此辛劳的耕耘者却很少为世人所知。然而,王生南的学艺道路却艰难重重。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3

俞子才(1915.7—1992.9)名绍爵,以字行,斋名睫巢、春水草堂。浙江湖州人。师法北宋董源、郭熙、巨然及元、明、清诸大家,尤擅长金碧青绿山水。

1992年,恩师俞子才不幸去世,没有了师父,怎能学到绘画技巧呢?这为金碧山水画的学习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先生在晚期又很少创作金碧山水画,王生南也没有亲眼看到太多示范。那么,王生南又要如何打开金币山水的谜团呢?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4

所幸先生晚年留有一本《俞子才青绿山水课徒画稿》,里面记载了部分关于金碧山水的绘画技巧,王生南天生聪慧,凭借对曾经恩师真迹的回忆,他开始自己探索道路,苦苦从原作中揣摩和领会。他到底能破解已故恩师失传的画技吗?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5

经过十余年间的钻研,终于克服了金碧山水画中的关键难点——使用金粉、矿物颜料加胶矾水的技艺,创作出了一批比较成功的金碧山水画作品。2012年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收藏》栏目,就专门为他拍摄了《金碧画缘——介绍画家王生南》美术专题片。将本该消失于世间的先辈技艺,又重新搬上了银屏。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6

王生南先生非常感慨自己的道路:“我想让该画种继续传承下去,有更多的人参与创作。所以我把我研究的技法毫无保留公之于众,希望借书籍的力量让它传播得更远、更久。”也许王生南一生的道路并不像陈丹青、陈逸飞那样家喻户晓,为人所追捧。但时代变迁,国画需要老师和接班人,他更像是一个奉献者和耕耘者。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7

10月3日-10月9日,王生南先生的金碧山水作品将在美国纽约展出。让我们衷心祝福他与恩师的金碧山水画永不褪色。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8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3日至10月9日

展览地点:美国纽约雅博艺廊曼哈頓西37街265號

主办单位:

ArtNetworking全球艺术联盟

中国驻纽约旅游办事处

上海美术家协会海墨中国画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上海亚洲音乐节组委会

上海君春影视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纽约雅博国际艺术中心

媒体单位:

纽约电视台综艺频道、资讯频道、

公共频道,紐約世界日報,美国侨报

新浪网、搜狐网、联合早报、路透中文、

大都市报、时代报、艺术家杂志、

雅昌网、上海艺术网、今日热点、黄狗传媒

王生南纽约艺术展_图1-9

作者:刘宇倩

编辑:黄狗传媒

艺术家:王生南

后续报道请关注 皇狗传媒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