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小丑鱼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48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重演!全球投资格局生变,中国再超美国成第一!感谢特朗普? ...

已有 521 次阅读2018-10-19 05:28 |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如今,到中国投资已然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潮流。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投资趋势检测报告”显示,中国再次赶超美国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大吸收国。

中国赶超美国成第一
历史重演!全球投资格局生变,中国再超美国成第一!感谢特朗普?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相比美国的外资流入下降,中国则有大量外资流入,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大吸收国。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引入外资约为700亿美元,排名第一;英国引入外资660亿美元,排名第二;美国引入外资460亿美元,排名第三。

这也是继2014年中国首度超过美国后再次超越:2014年,中国首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流入量为1290亿美元,当时美国位列第二。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司司长詹晓宁解释称,两次反超都是在美国吸收外资大幅下降,同时中国吸收外资稳步增长情况下发生的。从全球角度看,此轮国际直接投资的大幅下降,政策驱动因素远远大于经济周期性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商 务部数据显示,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月当月这两项指标的增速更高,二者分别增长126.8%、11.4%。

感谢特朗普的税改?
历史重演!全球投资格局生变,中国再超美国成第一!感谢特朗普?

暂且不说为何中国外资引入增加,先来说说为何美国外资流入减少?其实,这都要感谢特朗普:他的税改政策不仅拖累了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还影响到了美国本身。

实际上,因美国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的存量之和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存量的近50%,在去年末美国众参两院关键投票之时,该税改将对全球投资格局产生的影响就曾引发讨论。

詹晓宁表示,美国税改在吸收外资方面的实施细节尚未明确,上半年与主要贸易投资伙伴关系的重新谈判期间所带来的各双边关系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更严格的投资审查程序,都是导致美国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短期内流入下降的原因。

另外,自2017年底美国实施企业所得税改革后,美国跨国企业将海外留存收益大量汇回美国,对全球尤其是欧洲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产生了较大影响: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上半年美国对欧洲的投资减少了1360亿美元,表现为净撤资490亿美元。

政策利好才是关键
历史重演!全球投资格局生变,中国再超美国成第一!感谢特朗普?

当然,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外资引入第一国有特朗普税改的原因,关键还是中国的“政策利好”:中国政府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市场,加上“一带一路”倡议,这些都促进中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

具体来看:一方面,中国自贸试验区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点,外资流入量增速明显;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更好的投资区位分布,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促使中西部外资流入增速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吸引外资流入,也为其他地区创造吸引外资的机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吸引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亚洲发展中国家宣布的新建投资项目的协议金额也创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更多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还将陆续落地,包括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企在华合法权益、开启自贸试验区、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等政策,中国则将继续并且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一片热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