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小丑鱼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48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

已有 1125 次阅读2018-10-22 05:45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我们长期跟踪去美元化近程,近日提出全球去美元化火苗已蔓延至20个国家。截至目前,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伊拉克、尼日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卡塔尔、阿联酋、印度、越南、沙特这20国或用一种或多种方法“叫停”美元。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比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去年底宣布在三国经贸间开展本币化交易,规避美元利差风险;德国和法国于今年1月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并于近期提出建立独立于美元的全球化支付系统的计划;俄罗斯在向中国出口原油过程中创立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后,上月宣布将提出非美元货币的全球构想,而委内瑞拉、伊朗、土耳其等受美元金融限制的国家更是积极布局多种去美元化策略...

不难看出,一系列去美元化国家都是基于美元长期垄断下,对其经贸及金融构成某种长期冲击基础上的考量,或者本经济体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地位正不断提高,比如,人民币和欧元。出人意料的是,沙特、越南和印度三个国家也加入了去美元化的阵营中,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毕竟这三国对美元资本过去一直高度依赖。那么,为什么这三个国家也公开“叫板”美元呢?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图片来源AFP

我们知道,全球去美元化始于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石油国,根本原因在于石油美元多年来对石油国的桎梏,而沙特经济过去对石油美元较为顺从,不过,今年在美国宣布其已为能源输出国后,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期发布短期能源展望报告称,美国目前已经超过沙特与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

EIA同时预计,美国原油明年日均产量还将达到1150万桶,高于今年的1070万桶/日。此外,美国联邦近期不止一次地喊话,“油价必须降”。“他们(OPEC)继续推动油价越来越高!我们会记住。OPEC垄断集团现在必须降低价格!”“OPEC和相关产油国们一如既往地坚持占全世界的便宜。美国希望它们停下来、降价”。分析认为,美国原油角色定位的转换,其或正在成为沙特等传统石油国最强劲竞争对手。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还有一点是,全球多个石油国意识到,美国原油为达到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目的,在美元对伊朗原油进行前所未有金融限制后,会寻找下一个石油国作为目标。沙特经济对美元则水到渠成地发生改变。沙特官方媒体Al-Arabiya News负责人Turki Al Dakhil近日刊发评论称,如果美国在经济方面对沙特进行限制,这将意味着油价有可能跳升至200美元/桶,美国或将面临经济灾难。我们分析认为,尽管沙特方面的这一言论是建立在个别较为偶然的事情上,但背后却是全球原油新格局及美国能源优先计划下的一场博弈。

相比于石油国沙特,越南经济去美元化则更出人意料。越南央行消息称,从今年10月12日开始,进行跨境经贸的商人、居民以及相关银行和机构被授权使用人民币或越南盾进行交易。在越南的7个省份可使用人民币结算相关货物或服务。也就是说,在原本美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用于越南与中国市场进行商贸往来过程中,这一景象正在越南部分省份被人民币所替换。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图片来源REUTERS

我们分析认为,越南经济或正在债务赤字风险加剧的关键时刻,突然想到了人民币,而向美元说“不”。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据越南国家财政决算审计报告,在截至2016年底时,越南债务总额已逾1250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越南公共债务债务将达到GDP的63.6%,接近65%的国际警戒值。HSBC(汇丰银行)于今年稍早前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越南或在2019年逼近65%的债务比例上限,已将越南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

路透社近期称,越南火爆的经济正在成为牺牲品。根本原因正是该国低外储,而又高度依赖美元贷款,但美元资本却在美联储加息举措下,持续撤离越南。据越南央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越南外汇储备仅为635亿美元。而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数据发现,今年前9个月,中越经贸总额达6,886.8亿元(人民币),中国进口越南商品同步增加33.8%。可见,越南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非常之高。这就不难理解,越南经济要在局部地区经贸间去美元化了。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印度经济与越南经济呈现出类似的景象,在美元加息潮不断袭来之时,印度经济则快速上演美元荒。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累计下跌约15%,成为年初至今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于今年二季度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公开信,呼吁美联储该放慢缩表步伐了。也就是说,在缺少强大外汇储备护城河防御的情况下,印度央行或意识到过于依赖美元贷款对该国经济长期负面作用,于是,印度经济几乎突然展开了全方位去美元化举措。

比如, 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普拉丹近日表示,尽管美国可能反对和限制,印度公司将在11月4日以后继续从伊朗购买原油。分析认为,在美元对伊朗经济限制之际,印度选择继续采购伊朗原油,则意味着印度或将用卢比、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交易石油了。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图片来源fsmnews

不仅如此,我们查询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截至今年8月,印度已连续五个月抛售美债,自今年3月持有的1570亿美元累积减持至8月的1406亿美元,减持金额达164亿美元,比例达10.4%。这在印度今年二季度以来陷入美元荒困境情况下,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信号,说明印度经济或正在渐渐”抛弃“美元资产,布局多种货币储备。

果不其然,印度经济在大幅减持美债的同时,加速囤积黄金这一美元最大的“对手”。印度央行今年上半年买入黄金15.3吨黄金,占全球央行今年上半年买入总数(193.3吨)的约8%,位列第四名。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数据来源WGC

通过沙特、越南和印度经济一反常态去美元化的举措,几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美元被全球公认的通用货币和储备货币实际地位,正骤然褪色。这背后则折射出,美国经济优先举措下,美元实际“含金量”的下降,同时,也是美联储不停变幻QE和紧缩举措,在完成一轮又一轮利差获取过程中,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后,美元信用或正岌岌可危的注释。

中俄等20国或“叫停”美元,三个国家公开“叫板”美元,让人意外

图片来源USDdollarburning

目前来看,“抛弃”美元之火或正在全球进一步蔓延。分析认为,沙特、越南和印度都公开“叫板”美元了,其他国家向美元说“不”则不远了。(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