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fst12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0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04-07

已有 302 次阅读2019-4-7 20:18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脊髓损伤 分享到微信

患者损伤后需要截瘫,而截瘫往往会引起运动方面的障碍,从而产生致残率高。患者不仅丧失劳动能力,影响其生活质量,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在开展中医综合康复治疗脊髓损伤患者方面,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资料 

选取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脊髓损伤患者62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1例,女11例;患者年龄为20~67岁,平均年龄为(45.78±7.32)岁 ;所有患者均为外伤,且接受过手术治疗;患者病程为3周~2年;患者损伤部位包括 T1~T10水平 9例,Tll~L2水平 45例,L2水平以下 4例,C8水平以上 4例。


中药治疗

中医辨证认为,脊髓损伤早期以气滞血瘀为主要特点,因此采用泽元复髓汤加减治疗。泽元复髓汤基本方:三七3g(研),丹参30g,玄胡9g,赤芍9g,广木香6g,当归9g,桃仁6g,鸡血藤15g,郁金9g,香附9g,枳壳6g,甘草3g。


在脊髓损伤中期则以“瘀、虚”为主要特点,因此采用泽元复髓汤治疗 。泽元复髓汤基本方:肉桂6g,丝瓜络6g,熟地黄15g,白芥子3g,杜仲12g,狗脊12g,炮姜6g,牛膝9g,菟丝子12g,生麻黄3g,川断9g。在脊髓损伤后期则以“虚”为主要特点,采用自拟方:山萸肉20g,肉桂6g,熟地黄30g,牛膝15g,山药20g,杜仲10g,麦门冬10g,当归15g,鹿角胶15g,菟丝子20g,附子10g,人参10g,狗脊15g。

2019-04-07_图1-1

推拿按摩 

以轻柔的手法对部分患者进行按摩,从而缓解患者的痉挛情况;以较重的手法对部分患者进行按摩,从而刺激其萎缩肌群,增加肌容量。每天2次按摩,每次持续30min。


讨论

脊髓损伤(SpinalCordInjury,SCI)在骨伤科中较为常见口。该病的恢复程度和患者的病情程度及治疗状况有密切的关系。中医认为,治疗该病主要从复位和固定方面考虑,辨证论治、内外结合,效果佳。中医学中将脊髓损伤分为原发性损伤和继发性损伤阶段。在继发性损伤阶段,分为早期、中期和后期。早期以气滞血瘀为特点,方剂则以行气活血通络为主;中期以“瘀、虚”为特点,方剂以熟地等兼活血通络之功效;而在后期,多种致病因素作用下,需要方剂能够续精髓之源。同时,中药治疗的过程中,结合针灸、推拿按摩等手法,舒筋活血,内外相济,达到内外同治之目标。脊髓损伤患者经中药治疗,并进行推拿按摩后,得到显著改善,中医综合康复治疗脊髓损伤能够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状况,值得推广。


微信公众号:医来伸手资讯台    微信ma2395763521   咨询电话:010-5726405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