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fst12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0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医将运动神经元病分为这三型治疗效果好?

已有 1001 次阅读2019-8-6 22:20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运动神经元病 分享到微信

运动神经元病(MND),是指选择侵犯脊髓前角细胞和下位脑干运动神经核以及大脑运动皮质椎体细胞的一组进行性变性疾病。MND属中医学痿证范畴。将本病分为以下3型辨证论治:


1、肝肾亏虚


症见肢体软弱,活动不灵,甚则肌肉消瘦萎缩,腰脊?软,头昏目眩,舌红、少苔,脉细数。若病久阴损及阳,肾阳亏虚,则见肢体痿弱发凉,脉沉细。治宜补益肝肾,用五龙荣肌汤加减。处方:龟板、熟地黄各25g,白芍、陈皮、虎骨(狗骨代)、锁阳各10g,黄柏、知母、干姜各6g,紫河车粉(冲服)3g,制马钱子粉(冲服)0.5g。肾阳虚衰者,可用加味金刚丸(萆?、怀牛膝、木瓜、巴戟天、肉苁蓉、杜仲、乌贼骨、淫羊藿、菟丝子各100g,全蝎、天麻、僵蚕、制马钱子、乌梢蛇各50g,蜈蚣50条,共为末,制成水丸),每服12g,日3次。


2、脾胃虚衰


症见肢体软弱,支撑无力,倦怠乏力,甚则肌肉萎缩,精神萎靡不振,舌淡、少苔,脉细弱。治宜益气健脾,方用补中益气丸或十全大补丸化裁。处方:黄芪、熟地黄、丹参各20g,党参、白术、当归、陈皮、赤芍、白芍、桃仁、红花、川芎各10g,升麻、柴胡、肉桂、甘草各6g,紫河车粉(冲服)3g,制马钱子粉(冲服)0.5g。


3、邪伤肺金


症见肢体痿弱,面色少华,久之发音不清,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甚时呼吸努动,胸闷咳嗽,或出现呼吸肌麻痹,舌淡、少苔,脉虚细而涩。治宜益气养肺,保元汤合清燥汤加减。处方:人参、五味子,肉桂、黄柏、桔梗各6g,黄芪、生地黄、麦冬、茯苓、沙参、橘络各15g,白术、当归、川贝母各10g,蛤蚧粉(冲服)3g,紫河车粉(冲服)4g,制马钱子粉(冲服)0.5g。倘若肺气虚衰,出现瘀阻经络之症,治宜益气养营,活血行瘀,方用圣愈丸加味。处方:黄芪、熟地黄各15g,人参、穿山甲、川芎各9g,桃仁、红花、当归、赤芍各10g,紫河车粉(冲服)、三七粉(冲服)各4g,制马钱子粉(冲服)0.5g。


4、病案举例


杨某,女,55岁。3年前曾在某省医院诊为运动神经元病,给予药物治疗1年,病情仍进展。


刻诊:语言不利,发音不清,饮水呛咳,咽下困难,四肢活动不利,小便困难,咀嚼无力,舌淡红、少苔,脉细弱。


查体:伸舌不利且右偏,上肢肌肉萎缩,远端为甚,肌张力不高,肌力Ⅱ级;下肢张力增高,肌力Ⅲ级,肌肉萎缩较上肢轻。神经反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反射亢进,霍夫曼氏征阳性,双膝腱反射亢进,双侧巴彬斯基氏征阳性,感觉正常。


西医诊为运动神经元病,中医诊为痿证,证属肝肾亏虚,肺金失养,络脉痹阻。


治宜补益肝肾,养肺通络。


处方:人参、当归、鹿角胶(冲)、巴戟天、锁阳、豹骨各10g,怀牛膝、黄芪、熟地黄、龟板各20g,炮穿山甲9g,杜仲、肉苁蓉、淫羊藿各12g,菟丝子15g,全蝎粉(冲)、紫河车粉(冲)各3g,马钱子粉(冲服)0.5g,蜈蚣1条(研末冲),炙甘草6g。每日1剂,分2次服用。另行理疗、针灸、按摩配合治疗。经治疗4周,语言清晰,饮水不呛,精神欠佳,四肢活动较前有好转。按上方加减配成汤剂又服半年,诸症好转,2年后追访,病情稳定。


中医学认为,MND病因病机多由肝肾亏虚,脾胃虚衰,邪热伤肺所致。临床以肝肾亏虚者为多见,以正虚为本,邪热为标。故治疗时应予以补益肝肾,益气养血健脾,补肺,佐以通络为其大法。代表方有“五龙荣肌汤”。王世龙医师临证必加马钱子粉和紫河车粉,其疗效满意。


现代研究证明,马钱子有选择性阻断运动神经元和阿中间神经元的突触后抑制的作用,这与改善运动神经元病的病理非常吻合。马钱子有毒,其用量为0.3~0.9g,使用时必须经过炮炒后去皮毛,碾末冲服。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紫河车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免疫力,有明显抗感染作用,有多种激素作用,对血凝有一定影响。所以运动神经元病,长期服用以上两药,对改善症状,稳定病情都有一定的疗效。


微信公众号:医来伸手资讯台    
咨询微信gyfs369     
咨询电话:17310470637   
欢迎来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