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fst12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0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中医药治疗运动神经元病几个问题的思考

已有 834 次阅读2019-8-24 07:05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运动神经元病,主要包括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进行性延髓麻痹、原发性侧索硬化症等,属于祖国医学痿证范畴。该病病因未明,预后较差,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系世界性疑难病。该病涉及中医五脏六腑、奇经八脉、气血津液,病变化多端,整个疾病在发展过程中处理非常棘手,而正确治疗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改善症状,减轻痛苦,故在临床工作中务必审证求因,冀以图安,重视疾病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及时处理各种并发症。根据临床观察,该病病情发展的主要原因,除自身免疫机能下降外,寒冷刺激、过食寒凉生冷、情绪不稳、心境抑郁、过度劳累、房室不节、女子行经、药物滥用等均为诱因,有可能使患者内环境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而出现新的不平衡。针对上述变化,利用中药持久和缓的药理作用,逐渐改普患者内环境,以保护残存的神经细胞功能。临证务必缓缓图治,力戒急于求成。


1、缓圈调治 ,注重脾胃


痿证起病缓慢 ,病程迁延,患者体质虚弱,病之始末均可见不同程度的脾虚症状,故治应从中焦着手,且应据寒热虚实之不同随症加减 ,谨防长期用药损伤脾胃,以致邪气未去,脾胃先衰。调理脾胃是痿证整个治疗过程中的关键所在。正如李东垣所说:“脾胃内伤,百病由生,普治病者,唯在调理脾胃。痿证患者体质极度衰退,脾胃虚弱,中州健运不展,纳谷不馨,可谓多虚不受补。根据大量临床资料分析,痿证患者中、晚期多见肺、胃、肝、肾亏虚,往往是寒热错杂,热、湿、瘀、虚、滞并存,一味大剂滋补,予益肾补气之品易塞塞气机,予养阴生精之药易滋腻碍胃,使脾胃呆滞,不仅水谷难进,而且也影响药物的吸收而难以发挥其应有疗效,温阳朴益又易化燥化热。脾为阴土,喜燥而恶湿,暖则阳和敷布,健运不停;胃为阳土,喜滋润及通畅,畅则饮食可受,脾气鼓动而化精微,生精液,浊降清升,枢机自利,故治宜先健脾胃。在此基础上,再选用一些温而不燥、补而不滞的益肾药物,借脾运化敷布功能,充分发挥药效。用药旨在温阳,但配以滋阴药以求补阳而不伤阴,使阳气温复,阴气自生,水湿浊瘀得化,机体趋于阴阳平衡,体现刚柔并济、温润并施的制方特点。在用药过程中要做到精、少、轻。虽似平淡,但补而不腻 ,下不伤正,用之得法,愈病于无形之间,正符合痿证慢性病久缠绵之特性。长期服用健脾益气之药亦无碍胃之弊,这亦是缓凰调治在用药方面的具体体现。


2、知常达变,纫忘调肝


中医理论认为肝主疏泄,调节人体气机的升降·,气、血、津、液以及精微物质,都有赖于气机的推动而敷布全身。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病情缠绵难愈,长期以来心境抑郁,对治疗失去信心。古有“百病参郁”和“一有怫郁百病生焉”之说,指出情志致病的问题。情志不畅首先应责之于肝。肝气不疏,若气郁化火,循经上行,灼伤肺津,肺失肃降,则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构音不清、声音低怯、痰不易咯出等症状;脾升胃降,运化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纳运功能又赖于肝气的条达疏泄,如肝气部结,气郁化火,幡灼中土,可见两胁胀满,纳食不馨,久则气血生化之源不足,而见消瘦乏力、四肢痿软而发展成痿证;肝肾同源,精血互生,生理上互相制约,病理上也常相互影响,如肝肾阴阳不足,则出现腰膝酸软,头痛头晕,全身乏力,自汗或盗汗,四肢逆冷,形体枯槁,肌肤甲错,手足心烦热,精神萎颓,女子月经周期失常或闭经,男子遗精、滑精或阳强不泄等症状。总之,治疗痿证应勿忘调肝 。


3、天人相应,摄生调养


在《内经》时代,人们已经认识到人体与自然界是动态变化着的、相互贯通 的平衡整体。“天人相应思想,属于整体观念的主要内容之一。“天”概括了人体之外舶整个自然界。《索问 ·宝命全形论》云:“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素问 ·天元纪大论 》又谓:“在天为气,在地为形,形气相感而化生成物矣。”人是由存在于天地之间的原始物质“气”所化生而来的,是按四时变化的规律而成长起来的,是天地阴阳二气的结合物,人类要生存,就决不能离开自然界产生的物质基础,决不能脱离自然而生活,而应做到“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遵循天人相应观,就必须做到起居有常,不妄劳作。这主要是指有规律的生活,不做自己体力不能负担的劳作,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的气血运行才能不受干扰地周而复始。气候是变化最多、最快、最显著的自然现象,而人体对许多气候条件是十分敏感的。气候与神经系统疾病更为密切相关,如运动神经元病合并延髓麻痹,易造成呼吸衰竭,运动神经元病患者自身免疫功能较差,由于强寒潮导致的温度急降,易致急、慢性肺感染,往往导致病情加重。在《内经》中,列举了四季养生的规律生活,如春三月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三月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以这样顺应四时而有规律的生活起居,用来凋养精神意志,才会使机体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鼓动人体之正气,抗争邪气,才能使疾病趋于痊愈。对于痿证患者,强调既不能过于劳累,又不能过于安逸,必须劳逸适当,才能有助于机体的恢复。


微信公众号:医来伸手资讯台    
咨询微信gyfs369     
咨询电话:010-5610733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