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格”二字是乱称呼的吗?

已有 1206 次阅读2019-2-8 23:49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台湾女作家琼瑶摇出了《还珠格格》这一作品并搬上荧屏后,这“格格”二字名满天下,殊不知大家都被琼瑶愚弄了。看了《还珠格格》后,第一印象是满人很特别,皇帝的女儿不叫公主叫“格格”,别有一番情趣。尤其这个乾隆,实在不老实,他的“龙种”恐怕要撒遍整个神州了。最近查阅了一次《清史稿》,才知道,满清皇帝的女儿也一向称为公主,并非别出新裁叫“格格”,这些年来一直在受琼瑶的欺骗。
       据辉山兰狐所知,格格是满语的汉字译音,是姑娘、小姐的意思。按照满族习俗,满州女孩都称为格格。本不能作为封号,当然皇帝的女儿也是皇帝的格格,却不是封号,若加上“还珠”二字后成为“还珠格格”,就不伦不类。况且,自皇太极登基后,明确规定,皇帝的女儿称呼为公主,这在《清史稿》中写得明明白白:
       满清公主之等级有两种:一是固伦公主,二是和硕公主。满语“固伦”为天下的意思,皇帝为九五之尊,所生的女儿自然得配“固伦”二字,也并非所有的公主都能有“固伦”的名号,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受封为固伦公主,其余的嫔妃们所生的女儿自然应该列入第二等,受封为和硕公主。不论是紫薇还是小燕子,尽管受到色鬼乾隆的宠爱,也只能得到和硕公主这一等级的封号,更何况紫薇的母亲夏雨荷连正式嫔妃的封号都没有。至于“格格”,则是亲王以下的的宗室成员的女儿的封号,“格格之等五:曰郡主,曰县主,曰郡君,曰县君,曰乡君。”,亲王之女称和硕格格,即郡主。郡王之女称多罗格格,即县主。贝勒(全称多罗贝勒,位低于郡王)之女称多罗格格,即郡君。贝子(全称为固山贝子,位低于贝勒)之女称固山格格,即县君。位低于贝子的镇国公、辅国公之女,亦称格格,即乡君。乾隆的亲生女儿不可能降格而封为格格,即使是小燕子,她开始是作为自己的亲生女儿而受到封赠的,自然应该被封为和硕公主这一等级。这里说明的是。从所谓固伦公主到格格,表示的是等级,不是具体的名称,如小燕子还珠有功,可以封为还珠公主,但她的等级是和硕公主,享受和硕公主的待遇。
       公主这一称号由来已久,战国时代公主的称呼很普遍 ,天子和诸侯的女儿,都可以称公主。明明是女性,为什么称为“公”主?这里有个典故。据说周朝中叶,天子嫁女于诸侯,不自己主婚,命同姓诸侯来主持婚事,所以叫作公主(见《公羊传·庄公元年》)。“公”指的是诸侯的爵位(如郑庄公),是公侯伯子男中的最高等级爵位,“主”是主婚的意思,公主二字的含义是由公爵主婚的意思。从汉代起,公主专指天子的女儿。晋时,公主封郡者,称郡公主,如弘农郡公主。南北朝也有郡公主。至唐朝才把郡主之称专指太子的女儿。明代亲王的女儿称郡主,郡王以下的女儿,称郡君、县君。清代大体上沿袭了明朝的制度,只是郡主以下有满汉两种称呼(见上文)。另外,清代前,历代公主同皇帝的关系不同而等级亦不同,皇帝的女儿称公主,皇帝的姐妹称为长公主,而皇帝的姑姑称为大长公主。一个公主如果比较长寿,将经历公主、长公主、大长公主的过程。公主的父亲当皇帝,就是普通公主,父亲死了,兄弟继位,她便成了长公主,若兄弟也死了,由侄子继位,则就高升为大长公主。
      琼瑶把乾隆皇帝的亲生女儿乱封为格格,若不是哗众取宠,就是对历史一无所知。说琼瑶缺乏起码的历史知识还有一个佐证,那就是册封的过程。策封公主是一件大事,要举行隆重的仪式,不是太监捧着圣旨读一遍即刻生效这么简单,《清史稿》上说:“册封公主,封使至,公主率侍女迎仪门右,使者奉制册入,陈门前黄案上,移置堂前幄内。公主升西阶,六肃三跪三叩,宣讫,授侍女,公主跪受,行礼如初。使者复命,仍送仪门外。是日帝升殿,公主至御前,次入后宫,并六肃三跪三叩。又次诣诸妃前,各四肃二跪二叩,还府,府属庆贺,馀如封亲王仪。”不论是小燕子还是紫薇,接受册封后首先都要六肃三跪三叩拜见皇后,这本来是编故事节外生枝的好材料,尤其是晋见皇后时,皇后如何大发醋意,本是大有发挥余地的,大作家琼瑶为何舍而不用?缺乏历史知识之故也。金庸的小说《鹿鼎记》中,韦小宝有个小老婆是康熙的妹妹,封号叫建宁公主,看起来他有基本的历史知识,没有犯琼瑶的低级错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