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狐说才子佳人的搭配

热度 4已有 4508 次阅读2019-2-16 20:45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自古以来(不知从古代的何时算起),才子佳人的搭配都堪称美满,但仔细研究起来,却又问题多多。比如何为才子?在许多的事例中,都把饱读诗书的书呆子类型的人称为才子,对于其他方面有真实才华的人才,一般不称为才子,比如,工程师、科学家、发明家、医学家等等都不认为是才子。祖冲之数学贡献史无前例,但没有人认为他是才子,张衡发明了浑天仪和候风地动仪,也没有给戴上才子的帽子。扁鹊、华陀、张仲景,都属于那个时代的医学权威。可以称呼他们为“神医”、“药王”,但却不属于才子的门类,当然也无须用佳人来搭配。
       至于读四书五经的才子们就一定得配佳人吗?也不是的,汉朝朱买臣是个大才子,娶了个未必很漂亮的老婆,但她并不爱他的才,因此和他离婚了。
       可是,才子佳人绝妙搭配的例子是很多的,同样是汉朝,才子司马相如就遇到了美女卓文君的青睐,这可是典型的才子佳人绝配,可是不能细想,细想就大刹风景。若司马相如后来不能作大官,卓文君能同司马相如开一辈子小饭馆吗?谁能保证,卓文君看上的不是司马相如的才,而是他潜在的财。而且卓文君的眼光奇准,司马相如潜在的才终于变成现实的财。有这种超前意识也值得赞许,叫慧眼识英雄。
       到了后来,人就很现实了,佳人托身的竟然是货真价实的财子,这种财子佳人的故事从唐代就很时髦,典型的例子就是李亚仙配郑元和。李亚仙是个美女,郑元和是个有钱的公子哥,一个爱色,一个爱财,于是成为千古佳话,虽然整个过程不免曲折,但终究郑元和当了大官,李亚仙诰命有份。才子当官成为财子,佳人终于成为阔太太,这是才子佳人搭配的一般规律。后人只见才而忽视了财,实在是一种误解。这种典型的财子佳人故事实在丰富,比如牡丹亭(柳梦梅和杜丽娘)、荆钗记(王十朋和钱玉莲)、西厢记(张君瑞和崔莺莺)、琵琶记(蔡邕和赵五娘)、拜月记(蒋世隆和王瑞兰)等。到了明代以后,干脆剥去才子的外衣,直接以财子的身份争取佳人的青睐,已经成为时尚,这才有王金龙和苏三的故事、李甲和杜十娘的故事,王少安和孟(张)芸娘的故事、至于蒋兴哥和王三巧,干脆连才子的外衣都不要了,蒋兴哥只有财子一种身份。
       如果才子不是财子,而且也不是潜在的财子,怎么办?古人用两种办法,一是神化,比如,董永配仙女的故事、裴航遇仙女的故事、柳毅和龙女公主的故事等。其二是悲剧化,典型的例子是梁祝的故事,或者像梁祝的故事是才子佳人结合的最合理结局,为此鲁迅先生写出了《伤逝》这一小说,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揭示了现代才子佳人的最可能结局。
       到了中国的21世纪,漂亮姑娘早就抛弃了才子佳人的古典模式,而选择财子佳人的现代搭配模式,著名的球星,只要手里有大把钞票,都可以演绎现代版的天仙配(找空姐作太太),例子很多,这里就不予例举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