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蔡英文“新南向”有啥成果 台媒:11个月卖了900美元香蕉

已有 602 次阅读2019-2-18 04:12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台媒称,蔡英文大力推动“新南向”,学者质疑成效不彰,包括巨型投资案破局、“台农发”营销不见成效、农产品出口成效不彰、未促进实质“结盟”,显示要以“新南向”取代大陆市场,既无说服力也不可行。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17日报道,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东2月16日在座谈会上指出,蔡英文“新南向”就是创立新公司、打造新平台、提出新说法,说白了就是交朋友、抗大陆,然靠朋友不成功、抗大陆不可行。
      他说,台当局以公营事业在当地推巨型投资案,但去年4月传出“中油”五轻整厂输出印度尼西亚案破局;今年1月,“中油”在印度古吉拉特石化园区案搁置,要另觅合作对象并再观察印度投资环境与税收制度。蔡英文视为指标性的两大案,现都遇上大困难。左正东说,台当局所谓的“搭建交友平台”,很多都沦为“联谊'性质。
       报道称,蔡英文提“新南向”是要降低对单一市场依赖,但以目前变化看,2017年虽对东南亚投资略升,达30亿美元,但来年瞬间跌落20亿美元,还低于2016年对东南亚投资金额。反观台湾对东南亚投资大幅上升是在马英九时期的2012年,累计60亿美元;出口也远未达到蔡英文预期。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说,李登辉时期已推过“南向”,设了一堆公司结果没成功。蔡英文上任两年多,“新南向”更拿不出具体政绩,不仅效果有限,甚至衍生许多争议。另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17日报道,蔡英文成立“台湾国际农业开发公司”(简称“台农发”)外销水果,根据台当局资料显示,台湾水果外销东南亚成效不彰,去年前11个月对东南亚出口的香蕉,居然仅929美元(约合人民币6293元)。

      “台农发”成立于2016年,其中“扩大新兴出口市场”是台农发的重要课题,更要配合台当局推动农业“新南向”政策。

      根据“台农发”官网介绍,其外销的水果主要有香蕉、菠萝、释迦、芒果。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东指出,菠萝、芒果、香蕉这3类对东南亚出口均成效不彰,菠萝、芒果出口更是逐年下降。“我不能说‘台农发’是失败的,但作为‘新南向’政策指标公司,在‘新南向’这件事是不成功的。”

      报道称,调查发现,“台农发”优先选择释迦、香蕉及菠萝等高单价产品作为外销主力,且锁定日本及韩国等先进国家市场,农业“新南向”恐沦为口号。

      此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17日报道,蔡英文日前脸书提到,台湾农产品出口总金额去年破54亿美元,创20年新高!反遭云林县农民林佳新打脸“很会玩文字游戏”;网友“Lin bay好油”更在脸书质疑,两年前蔡英文提出“新农业”口号,但没几项做到,产销失衡问题严重,但蔡英文觉得我们出口产值恢复到24年前的水平,忽视贸易逆差的扩大,只看到出口增加,这难道不是一种阿Q精神?

      林佳新批评,民进党去年底“九合一”农业县市惨败,竟没检讨农业政策,还玩文字游戏!他也引用台当局资料,这两年台湾农产品的进口量,其实比出口还高,他呼吁蔡英文,别再搞花招,数据文宣一点都不接地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天有头乎?
下一篇: 漫话“天足”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