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三丰其人懂武功吗?

已有 319 次阅读2019-4-20 20:23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在金庸的小说中,把张三丰描写为武功盖世的超级大侠,事实上并非如此,说当代流传的太极拳是张三丰首创,也是没有根据的传言。

    张三丰为元明之际的著名道士,其生年月日不可考,据道教界推测,其活动时期约由元延祐(1314~1320)年间到明永乐十五年(1417)。《明史·列传第一百八十七 方伎》称,张三丰“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以其不饰边幅,又号张邋遢。”在各种张三丰的传记或有关他的材料里,还有全弌、玄玄、三仹、三峰、三丰遯老、通、玄一、君实、居宝、昆阳、保和容忍三丰子、喇闼、邋遢张仙人、蹋仙等诸多名号。

    明史称张三丰身材魁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暑唯一衲一蓑,一餐能食升斗,可数日一食,也可数日不食。读书过目不忘,漫游天下,行踪莫测。曾游武当山,预言武当山异日必大兴。张三丰与其徒在武当山披荆斩棘,创草庐以修道,不久又离武当山云游四方。明太祖朱元璋晚年身有疾患,欲求张三丰合仙药,于洪武二十四年(1391),遣人四处寻访无着。其间又派张宇初等寻访,皆无结果。永乐五年(1407),明成祖朱棣即位不久,遣给事中胡滢带人携玺书,寻访十年,终不得见。

    在所有记述张三丰事迹的史料中,应以明史的可靠性较高,张三丰的活动时期达到百年,其中包含着估计误差,应有几十年的误差限,所以最有可能的活动年代为1336~1386这五十年,也就是元顺帝和明太祖当皇帝的时代。由明史的记载中可知,洪武二十四年(1391)就已“寻访无着”,死亡的可能性很大。金庸先生在小说中,让张三丰在南宋晚期出生,到元末已经是百岁高龄,当然在洪武二十四年是找不到了。金庸先生的时间坐标体系同道教界估计的张三丰的活动年代不矛盾,属于偏早的估计。

    关于张三丰的传说不少,据道家的说法,张三丰一生行踪不定,不慕荣利,遁世清修,声望弥高。

    据张三丰自述,他曾任中山博陵县(今河北定县境)令,后弃官出家为全真道士,曾于终南山遇火龙真人传以丹诀,赴武当修炼多年,后居陕西宝鸡金台观,不久入四川见蜀献王朱椿,后复入武当,云游襄汉,……这是张三丰自我吹嘘,没有可信的价值。

    另据《三丰全书·道派》记载,张三丰弟子中,有曾助朱元璋军饷的秦淮富户沈万三,沈传其婿余十舍及富户陆德原等,为居家道士。武当山全真道士丘玄清,洪武初师张三丰,后被明太祖召至京师,任太常卿,封三代,成为明代全真道士中最荣贵者。武当道士卢秋云、周真得、刘古泉、杨善登,同师张三丰,被称为“太和四仙”。淮安人王宗道亦师事张三丰,后封为“圆德真人”。明英宗于天顺三年(1459),封张三丰为“通微显化真人”。宪宗于成化二十二年(1486),封为“韬光尚志真仙”。世宗于嘉靖四十二年(1563),封为“清虚元妙真君”。天启三年(1623),嘉宗称张三丰降坛显灵,加封为“飞龙显化宏仁济世真君”。明代帝王的慕求与褒封,道门的神化,使张三丰的神仙传说历久不衰,托称曾遇张三丰传道之说,直到清代仍时有所闻。

    不论张三丰如何被皇帝加高封号,也不论张三丰自称怎样遇到神仙,总之都把他拖到神仙一类中,没有他武功出神入化的记载,找不到张三丰创立太极拳和太极剑的根据。史书中记载“张三丰与其徒在武当山披荆斩棘,创草庐以修道”,说得很清楚,他们在武当山只是“修道”,没有“练武”,可见所谓有“无当派”这一武功流派,纯粹是胡说八道。少林派僧人和尼姑武功卓绝在《聊斋志异》中能找到蛛丝马迹,无当派的活动则很难寻觅。在清代成书的《三侠五义》中没有武当派的人物还有点理由,因为故事背景是北宋,张三丰还没有出世,但另一武侠小说《儿女英雄传》写的是清代故事,也没有武当派的踪迹。武当派作为武侠门派在小说中出现是现代的事,同历史上的张三丰没有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