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狐评金庸——郭靖的“侠之大者”

已有 804 次阅读2019-5-15 19:55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侠”从唐代就开始同“武”连在了一起,典型的如聂隐娘、昆仑奴、红线等。而太史公笔下的“侠”似乎更像是管闲事的黑社会头目,并非是舞刀弄剑的人物。到了明清,武侠小说泛滥,侠客抱打不平这种侠义行为逐渐过渡为高级捕快,专门同不当奴才的同样尚武的对立,比如黄天霸和窦尔敦。这时,泛义的“侠”分成了黑白两道,一种是维护统治政权的如御猫展昭,另一种是反对统治政权的如梁山好汉。在金古梁各现代武侠小说家中,金庸的小说尤其讲究黑白两道的对立,虽然在他的笔下,白道不乏败类,黑道也有诸多英雄。

    作为“侠”管闲事的内涵,金庸先生在郭靖身上体现了极高的境界,提出了“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纲领。从字面上看,这是主张一般的爱国主义。然而实际上只有具体的国家,没有抽象的国家。郭靖处于腐败的南宋时代,郭靖应该怎样对待爱国这一原则问题,实在是两难的。郭靖一生忠实于南宋政权,理由是政权虽然腐败,但人民不能不救,决不能让汉人被异族统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可惜,这个理由占不住脚。

    那么在金庸的笔下,普通的老百姓是在南宋统治下好一些还是在异族统治下好一些呢?从泛泛而谈上看似乎还是本民族统治的好,这也是郭靖两害相权取其轻唯一的出发点。郭靖根据什么说老百姓在南宋的统治下会活的更好些呢?当然首先是自己的亲生经历。然而事实上郭家在南宋政权下家破人亡,在成吉汗那里找到了栖身之所。

    郭靖的父亲郭啸天本来居住在牛家村,与世无争,就因为南宋统治者勾结金国王子才酿成了悲剧,从这一点看,南宋政权其实等于金国的自治区,不但不能保护自己的子民,而且勾结异族人迫害自己的子民。试问这样的国家即政权值得保护并让其继续存在吗?而郭靖的母亲孤身一人流落到蒙古后并没有受到任何歧视,郭靖的童年甚至可以同公主殿下青梅竹马,共同玩耍,那么究竟长江南北大漠两边,哪里的人民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呢?南宋的官员个个贪生怕死,荒淫无度,而蒙古从君主到大臣,人人同老百姓平等相待,到底哪一个政权是代表人民利益呢?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郭靖竟然形成了“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世界观,缺乏自然形成过程,是金庸强加给郭靖的。郭靖在成长中接触最多的是母亲李萍及江南七怪,李萍念念不忘的是让他替父报仇,可没有灌输什么国家利益这种大道理。而江南七怪最热心的是把郭靖训练成战斗机器,使他一举打败杨康,对于他的世界观未见有什么教育行动。甚至可以说江南七怪对南宋政权从来没有好感,只因他们有保护自身利益的武功才得以生存,所以江南七怪不可能对郭靖形成“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世界观作出什么贡献。

    郭靖一生为了维护南宋的腐败政权给人民带来了什么好处呢,对历史作出了什么贡献呢?在金庸的《射雕》及《神雕》中都没有交代清楚。虽然小说中不止一次的渲染蒙古大军所到之处鸡犬不留,但郭靖担当保卫襄阳大任后,长江以北已经在蒙古人的统治之下了。尽管丐帮在“敌占区”中打游击,给蒙古人制造麻烦,但未见得到人民支持。如果蒙古人真的残暴无比,那么按照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原理,势必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局面,但这种局面并没有出现,显然在蒙古治下的老百姓未必比南宋治下更“水深火热”。事实上南宋政权与其说是被蒙古人打垮,不如说是自己打垮了自己,一个被人民厌弃的政权没有存在的理由,而郭靖竟然以“侠”的身份尽力保护这种政权,算什么“侠之大者”?

    辉山兰狐看来,真正贯彻了“侠之大者”精神的不是郭靖,而是百年后的张无忌,可惜金庸在张无忌的身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民族仇恨,而不是阶级对立。

    在郭靖所处的时代,阶级对立非常尖锐,为国和为民这两种目的已经完全对立,要为国就得充当腐败政权的维护者,要为民就必须推翻这个政权,强行把为国和为民划等号,不但完全抹杀了阶级对立,也没有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这也正是金庸世界观的表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