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骊姬

热度 2已有 1340 次阅读2019-5-16 20:01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在新排的电视剧《重耳传奇》中,把骊姬描写成重耳的情人,因国家被灭才同重耳分手,并总想把晋献公杀掉。另外把重耳的第二个情人命名为“齐姜”,其实齐国的王室姓田(或姓陈),不姓齐,让重耳同他的奶奶齐姜谈恋爱,荒唐至极。

    晋献公是个很荒唐的家伙,本来在贾国娶的妻子,但没有儿子。后来就同他父亲武公的庶妾齐姜通奸,生了申生。再后来又从犬戎娶回来大戎小戎两女。大戎生有重耳,小戎生有夷吾。三人中申生被立为太子,重耳、夷吾与申生又是亲密无间,晋国本应平平安安的,不该发生继承人的危机。

    谁也没有料到,年老的晋献公又在与骊戎之战时,娶得骊姬(此处姬是她的姓,并非姬妾的意思)、少姬两位美女回来。尤其这位骊姬,不但像貌美若天仙,而且智机百出。晋献公自得到骊姬后,食同桌,枕同眠,整日形影不离。这个骊姬很有政治才干,她一面大施媚术,一面参与朝政,往往十言九中,晋献公自然对她奉若神明,言听计从。

    一年后,骊姬为献公生下一子,名叫奚齐。献公宠信其母,又喜爱幼子。骊姬则日夜在献公面前进谗言,吹枕头风,要立奚齐为太子。但是,太子申生深得臣民爱戴,才德皆备,晋献公找不到废他的理由。于是,他决定先立骊姬为夫人(那个年代夫人的封号相当于王后),然后再设法改立太子。然而,晋献公的如意算盘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晋献公又令卜偃、史苏进行占卜。不管如何占卜,都是凶兆,但晋献公根本不管这一套,硬是坚持把骊姬立为夫人。

    骊姬做上夫人,成了后宫之主,参政更加方便了。她先用色相勾引献公的宠臣优施,结为心腹。优施是献公的戏子,因经常在宫中鬼混,两个人就弄到一块去了。有一天,骊姬问优施:“我想废嫡立庶,怎奈申生、重耳、夷吾三公子不好对付,如何是好?”优施献计说;“太子申生是最大的障碍,先拿他开刀,想法把他搞臭,再把重耳、夷吾支走,离国都远远的,这不就结了。”

    至于怎样具体实施,优施教骊姬在深更半夜睡得正热乎的时候,假装抹眼泪,向献公吹枕头风。先给申生戴高帽,说他如何贤明能干,如何宽厚爱民;然后话锋一转,来个绵里藏针,透露出申生将要威胁君位的信号。再不行就以哀动人,宁可让献公杀了自己,以保住社稷安宁。这一招真灵,献公哪里架得住骊姬娇嘀嘀的哭诉,早被美人的眼泪灌得找不到北了,赶忙安慰骊姬说:“夫人不必为此忧虑,我会想办法解决的。”接下来,骊姬送厚礼贿赂献公的两个亲信大夫梁五和东关五(这叫“二五眼”——辉山兰狐注),让他俩在献公面前说曲沃是先君的宗庙所在,蒲与屈是与戎狄接壤的边境重地,三地战略地位重要,所以应派得力的人去镇守。“二五眼”的胡诌说得献公君心大悦。于是,派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和夷吾分别驻守三地,分散其力量。而献公与骊姬的儿子奚齐住在国都绛。

    骊姬又唆使献公,让申生率军攻打戎狄,以便伺机抓住把柄,置太子申生于死地,可惜未能得逞。后来,骊姬打着献公的幌子命令申生说,“国君夜里梦见你母亲齐姜,叫太子速去曲沃的齐姜庙上祭祀”,申生是个孝子,听说此事,立即去曲沃祭奠亡母齐姜,回来后将祭肉贡献给献公,让父亲分享。这时正赶上献公外出打猎去了,申生只好将祭肉暂放在宫中,骊姬趁没人时向肉里下了毒。等献公打猎归来,宰人把祭肉献给献公,献公拿起来就要吃。骊姬从旁劝止,说:“祭肉是从远道来的,说不定变质了,先试试再吃。”于是,献公用肉来祭地,地皮马上鼓起包来。拿肉给狗吃,狗立刻口吐白沫,倒地而死。给身边的小臣吃,小臣也马上蹬腿倒下了。骊姬见状,顿时哭天抹泪地说道:“国君已垂垂老矣,这么几天他都等不了,太有点猴急了。太子想杀他父亲取而代之了。”又转而对献公说:“太子所以这样作,都是因为妾和奚齐的缘故,妾母子情愿躲避到他国去。妾若早自杀的话,母子二人也不致于落到太子手里任人宰割。”

    申生一听事情闹大了,异常恐惧,就逃到新城去了。献公闻知大怒,没处发泄,杀了太子的师傅。有人给太子出主意,让他申辩,申生说:“我君父年事已高,一天也离不开骊姬。没有骊姬在侧,他觉睡不甜,饭吃不香。如果我立即去为自己辩解,君父会火冒三丈的。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不久后的某一天,申生在新城自杀了。骊姬终于如愿以偿,奚齐被立为太子。

    申生自杀后,公子重耳、夷吾闻知,非常害怕,被迫流亡国外。后来献公死了。大夫里克等发动政变,迎接夷吾回国即了君位,骊姬掀起的晋国政治风波,才宣告平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