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陆绩的作秀孝——24孝批判之五

热度 2已有 2117 次阅读2019-6-14 19:49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在24孝中,需要神仙帮忙或出现奇迹而当孝子的居多,对这样的样板,当代的青年无论知道多少,研究的多深刻,也是学不来的,惟有“陆绩怀橘”等少数几例,可以实现,这故事是说,后汉陆绩,字公纪,年六岁,至九江见袁术。术出橘待之。绩怀橘二枚,及跪拜辞(别时橘)堕地。术曰:陆郎作宾客而怀橘乎?绩跪答曰:吾母性之所爱,欲归以遗母。

    古人为学习这一孝行,首先得与权贵能攀上交情。因为倘若不在柑橘的产地,穷亲戚穷朋友只有“卧冰”、“埋儿”的份,绝对没有条件用橘子哄作客的小孩子。至于在橘子产地,这种水果是司空见惯的东西,陆母也不可能总念念不忘地想吃橘子。另外,口袋不可扎紧了,万一陆绩跪拜时橘子没有掉出来,这一古代佳话就从此埋没了。

    对于这一作秀孝例,鲁迅先生有一段很幽默的批判,“只要有阔人请我吃饭。‘鲁迅先生作宾客而怀橘乎?’我便跪答云,‘吾母性之所爱,欲归以遗母。’阔人大佩服,于是孝子就做稳了,也非常省事。”到了21世纪的中国,农业发达到一年四季差不多都有橘子供应,学习“陆绩怀橘”就更容易了,也不一定非结交权贵不可,更不一定在亲友家拜访时“怀橘”。例如辉山兰狐倘若参加一个什么座谈会、研讨会、评审会,会上一般都摆上各样时新水果,无须专门盯着橘子,不轮什么水果,先装一塑料口袋再说,若有人奇怪而问之,“辉山兰狐酷爱水果乎?”辉山兰狐不用下跪,只要作个团团揖,口称“同志们见笑见笑,此家母性之所爱,故欲归以遗母。”于是与会者纷纷用实际行动学习,都用塑料口袋装水果回家,片刻间,桌上的水果就被拿了个干干净净。若此会有记者采访(会议主持单位掏出点人民币出来,记者定会出席的,而且人民币越多,见报的文章篇幅越大,此事同行孝无关,不予详细讨论),是否会写一篇颂扬辉山兰狐会上拿水果行孝的赞颂文章呢?九成九不会,记者不论是先生还是小姐,不笑辉山兰狐是小气鬼,没有见过大世面,那就阿弥陀佛了,还指望用这一行动当名扬四海的孝子吗?

    当代人对于这种作秀孝,一般体会颇深,不会愚蠢到辉山兰狐那样用塑料口袋装水果。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晚会上就点出了一个很容易的行孝活动——“常回家看看”,孝心、孝情、孝义都因这一看而充分体现,“送礼就送脑白金”,倘若回家不但看看,再带上两盒脑白金,则这一次行孝简直就完美无缺,天衣无缝了。谁说当代青年人心不古了?这不是比“怀橘”的古人更完美,更浪漫,更有诗情画意,都已经编出歌儿来唱了吗!

    虽然这是中央电视台倡导的作秀孝,但仍然是继承了24孝中作秀的精髓。倘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孝字可以由人任意去理解和体会,谁敢说常回家看看的样板孝不是正统的?

    有些网友着急了,你这样慢吞吞地批24孝,是否要把人引入歧途?那就看每个人的社会主义道德修养有多少了,虽然每个人对孝的理解可以不同,但我敢说,不懂得社会主义道德观的人,不可能对真孝有理解。顶多就会作点样子给人看,“抓副麻将给老爸”或“常回家看看”等,归根结底离不开作秀二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