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董永的风流孝——24孝批判之六

已有 1931 次阅读2019-6-15 20:13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汉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最早出于干宝的《搜神记》,该书归纳整理了自《山海经》问世后的古代民间传说,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其中记载了董永艳遇的故事,由于董永“父亡,无以葬,乃自卖为奴,以供丧事”。在上工的路上遇到一个姑娘,情愿作他的妻子,并用常人不可想象的速度“织缣百疋”,“十日而毕”,于是,董永用劳务偿还了债务,恢复了自由之身,这时候,他的妻子告诉他:“我是天上的织女,由于你的孝心感动了天帝,所以天帝让我帮助你还债。”

    到了24孝里,这一美丽的故事被压缩了,只剩下寥寥数字:“汉董永家贫。父死。卖身贷钱而葬。及去偿工。途遇一妇。求为永妻。俱至主家。主令织布三百疋。始得归。妇织一月而成。归至槐阴会所。遂辞永而去。”有人说24孝算是文化遗产,呸!胡贴金,有如此糟蹋文化遗产的吗?把最美好的部分删除,只留下一个干巴巴的孝字,分明是实用主义,断章取义。

    24孝虽然荒唐,但董永的风流孝可能很吸引从古到今追求淑女的年轻人,谁不希望家有仙妻呢?现在知名的美女虽然很多,然而非但董永这样的雇农养不起,就是有一份白领工作的工薪族青年也养不起,一瓶香水就可能把月工资的1/3花掉,而况其他。在当代,非富豪和高官不足以养美妻,还是24孝中的董永的艳遇实惠,不用花钱作嫁衣,不要百平米的公寓,还能日织缣十疋,比现代化的纺织机的生产效率也差不了太多。

    如果这一孝事能够普及开来,真是青年男子的幸福,何愁孝心、孝情、孝意无处不在,把24孝中的其余23孝都彻底抛弃,只留下此一孝便足以实现孝治天下,即人人争先恐后的行孝,而且还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皇帝都行起孝来,娶个仙女为后,历史上也就没有妲己亡殷、西施灭吴这种红颜祸水流传了,这真是普天下的幸事。

    辉山兰狐对于24孝虽然很不屑,但若能让天下青年人各个都家有仙妻,绝对不会无端地浪费自己的“穷酸时间”,在这里批什么劳什子24孝。

    空想毕竟代替不了现实,东新网论坛从网管到版主乃至数千已注册的网民们,没有一个人会相信辉山兰狐上面所描绘的美好蓝图。不但东新网的人不相信,自干宝写出这一浪漫故事后,也没有第二个古人同董永一样因孝而有艳遇,以至于连《搜神记》这部书都已经失传,可见大家对这种事情不感冒。现在之所以还能知道有《搜神记》这部书,还流传着董永遇仙的故事,得感谢宋太宗赵光义,是他出钱搜集那个时代的所有古籍,分别整理成《太平御览》和《太平广记》,《搜神记》中董永遇仙及其他散失的文献都还在《太平广记》中保留着。从对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视方面来说,宋人编《百家姓》把赵姓放在第一位也不是没有一点理由,毕竟老赵家有过历史贡献,不仅仅因为是皇室而拍他家的马屁。

    如果连如此功利十足的孝都没有人效仿,还能指望有人甘愿赤身裸体喂蚊子行孝吗?若真有推崇古人高风亮节的诚意,最好的办法是从我作起,从现在开始就准备喂蚊子,自己不实践,用嘴忽悠别人,那可让人如何评价你呢?只能说,足下是个货真价实的“双面人”(对不起,得罪双面人网友了,但不关你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