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其死穴——24孝批判之七

已有 1770 次阅读2019-6-16 19:47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对24孝的虚伪性和欺骗性逐个进行分析批判,似乎有些啰琐,在已经对五个典型孝例进行了解剖的基础上,下面准备对其余的19例采用点穴的方式,指出其荒唐的要点,是否正确,请大家斧正吧。 

1、孝感动天虞舜 
原文“虞舜。瞽搜之子,性至孝。父顽母嚣,弟象傲。舜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有鸟为之耘。其孝感如此,帝尧闻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遂以天下让焉。”
死穴:原始共产主义时代没有私有财产,生活资料为全氏族共享,舜即使有大象飞鸟帮忙,所得收获也要归公,不可以据为己有。那时的孝应该是全氏族的公共福利。 

2、啮指心痛周朝曾参 
原文:“周,曾参,字子舆,事母至孝。参曾采薪山中,家有客至,母无措参不还,乃啮其指。参忽心痛,负薪以归,跪问其母,母曰:有客忽至,吾啮指以悟汝耳。”
死穴:这一谎言最容易揭穿,有哪位候补孝子让自己的母亲咬手指头一试便知。

2、单衣顺母周朝闵子骞 
原文:“周,闵损,字子骞,早丧母,父娶后,生二子,衣以棉絮。闵损,衣以芦花。一日,父令损御车,体寒失鞭,父察知其故,欲出后母。损曰: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后母闻之,卒悔改。”
死穴:这个故事很感人,但主题是如何理智的解决家庭纠纷问题,主旨是宣传儒家思想“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于孝字关系不大。如果非要与儒家的孝道拉关系,则闵子骞胆敢反驳父亲的意见先就犯有忤逆的不孝大罪。 

3、负米养亲周朝子路 
原文:“周仲由,字子路,家贫,尝食黍薯之食,为亲负米百里之外。亲殁,南游于楚,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褥而坐,列鼎而食,乃叹曰:虽欲食黍薯之食,为亲负百里之外,不可得也。” 
 死穴:有黍薯吃,有能力从百里外购回米来(百里路途不算很远,也没有说一次购多少米,《论语》中说,子路力气很大,那时的米袋子最多也就装几十斤米吧,小意思),说明子路家并不算穷,子女在市场上买米回家在那时只有富裕的家庭才有可能,一般家庭只能自己种粮食吃。种粮食养老人不算孝道,只有买粮食吃才算孝道,这本身就很可笑。当了大富翁后一句在宾客面前的怀旧话查无实据,另,这段文字与正史记载的子路大相径庭,子路“好勇斗狠”,一生大多数时间追随孔子周游列国,后来死于卫国的动乱中,没有听说他发大财。

4、鹿乳奉亲周朝郯子 
原文:“周,郯子,性至孝,父母年老,俱患双目,思食鹿乳,郯子乃衣鹿皮,往深山群鹿之中,取鹿乳供亲。猎者见而欲射之,郯子俱以情告,乃免。”
死穴:就是披上鹿皮冒充鹿,也无法取回鹿奶,鹿虽然驯良,嗅觉是灵敏的,到鹿身上偷奶水根本办不到,谁若不信,到养鹿场试试看。

5、行佣供母后汉江革 
原文:“后汉江革,少失父,独与母居,遭乱,负母逃难,数遇贼,或欲劫之去,革辄泣告有母在,贼不忍杀,转客下邳,贫穷裸跣,行佣以供母,母使身之物,莫不毕给。”
死穴:江革行孝的前题是“贼”发了善心,而善心只有“贼”有,在官兵身上找不到,这到是实际情况。“行佣以供母”是当时社会的普遍现象,算不上样板。这也说明,剥削制度不根除,亿万人将永远处在“行佣以供母”的地位上。

6、乳姑不怠唐朝唐夫人 
原文:“唐,崔南山曾祖母长孙夫人,年高无齿,祖母唐夫人,每日栉洗升堂,乳其姑,奶不粒食,数年而康,一日玻长幼咸集,乃宣言曰,无以报新妇恩,愿子孙妇,如妇之孝敬足矣。”
死穴:只有产妇才有乳汁,唐夫人不是产妇,何来乳汁?更何况乳汁丰富长达数年。若唐夫人是产妇,乳儿的喂养如何解决。难道以郭巨为榜样,狠心掐死了。要知道,长孙夫人“不粒食”,就是不吃其他食物,单以奶水续命,提供正常成人2000大卡的日热耗量,需要奶水3公斤。唐夫人不是牛,每天供应长孙夫人足够的奶,根本不可能。即使是周岁的乳儿,不配以辅助食品,光靠母乳也是不够用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