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革中冤逝的人

已有 285 次阅读2019-7-10 20:27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李敖先生在他的有话说中,看似在唠家常,但话里有话,中心意思离不开海峡两岸的人民同根同源,同种同文,连工作态度都一样。比如李敖先生谈到他的令堂大人,说她在学校里管操行,清廉公正,不为贿赂所动。操行教育在大陆地区叫德育教育,辉山兰狐见过若干中学主管德育的教导主任,其工作态度简直同李敖先生的老母是一个模子里面铸造出来的。

    先不说这个,李敖先生谈到文革中,他有亲属被迫害至死,但他并不因此而对祖国有怨恨之词,这是很可贵的。文革中,有多少人含冤而死,辉山兰狐是个小百姓,手中无此资料,但是文革中受迫害而死的家属,现在绝大多数都把伤痛留在心中,一心一意地参加祖国的振兴事业,在这一点上同李敖先生是一样的,识大体,以大局为重,国家利益第一,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对文革中“打倒一切,全面内战”,如何评价?从受害者的立场来看,冤假错案实在害人非浅,即使后来国家都为他们平反昭雪,还了一个公道,但冤死的人毕竟不能复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在中国,官贵民轻的思想,一直根深蒂固,经过反右派运动,这一封建思潮有增无减。文革中打倒一切,党政干部与庶民同样参加劳动,连中共中央党的总书记邓小平也以一个钳工的身份参加劳动,这有助于改进官民关系,这在全世界都是没有先例的,但这不等于说在“打倒一切”的过程中,制造大量的冤假错案是有理的,这是不同性质的问题。一般把搞冤假错案的罪魁首推四人帮,但第一罪人应该是康生,搞逼供的一套做法由他学自斯大林的肃反政策,并从苏联带到了延安,在延安时期他就曾干过许多坏事,给中国共产党造成过很大损失,小说和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描述过这一段历史。

    既然叫“文化大革命”,一些著名的艺术家、文学家自然首当其冲,成为重点“革命对象”,甚至被迫害而死,这实在是巨大的损失,仅辉山兰狐知道的就有作家老舍、赵树理,京剧演员言慧珠、评剧名家小白玉霜,黄梅戏名家严凤英,“三家村”作者邓拓、吴晗,《人民日报》社长范长江,影星赵丹、上官云珠顾而已,历史学家翦伯赞等人物。

辉山兰狐虽然是东北人,却很喜欢黄梅戏,因此对于黄梅戏演员严凤英的冤死就关注多些,她竟然没有逃过文革这一劫。文革初期,她就被扣上“三名三高”、“黑线人物”、“封资修代表”等等莫须有的罪名,但这些罪名是所有艺术家的通罪,还不至于把她推向地狱,最要命的罪名是她竟然攻击“革命样板戏”。“革命样板戏”算是江青的专利,在那个时候,牵涉到攻击“革命样板戏”,那可是神仙也救她不得的“反动”罪行,她如何攻击了“革命样板戏”呢?原来19646月,严凤英和王少舫有幸观摩了一岀样板戏,无意间说了五个字:“太长,有点闷”。这事不知道如何传出的,仰或还有其他事情,总之,文革时的《红安徽报》点名批判“牛鬼蛇神严凤英等丑类,在北京疯狂围攻江青同志的革命现代戏”。第二天就有了署名王少舫的揭发大字报出现了,此后专案人员限定她在一定时间内写出揭发她的黑后台的材料,她不愿意诬陷别人,就服药自杀了。

    严凤英服毒后本有抢救余地的,她的家人立即把她送到了医院,但当时的医院因为她是攻击江青的“牛鬼蛇神”,又“死不改悔”,于是不肯认真抢救,终于导致了她的死亡。

    重提这段很凄惨的历史,旨在说明,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把中国引上民主之路,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极其得人心。拨乱反正也是中国共产党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敢于向人民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伟大转折,对这一伟大转折如何高度估价都不为过,正因为这一转折,使中国走上了快速振兴之路,也使海内外华人都能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大中华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