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slzhure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5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症肌无力中医治疗的神奇之处

已有 3273 次阅读2019-2-12 23:28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重症肌无力是以神经肌肉接头处病变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特点为受力骨骼肌的易疲劳和乏力。现代医药主要用胆碱脂酶抑制剂、类固醇、化疗、放弃及胸腺切除等方法治疗,但不能根治。本病属中医学痿症、睑废等范畴。二十年来,我们以五龙荣肌汤治疗,临床取得满意疗效。

1 病因病机

中医学将重症肌无力(眼肌型)归属为“睑废”范畴,认为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气血亏虚,脉络瘀阻,致胞睑肌肉筋脉失养而废。《诸病源候论·目病诸侯》中指出本病病因“血气虚,则肤腠开而受风,风客于睑肤之间,所以其皮缓纵,垂复于目,则不能开...”王主任治疗采用健脾益气、温肾益精,升提举陷原则,故以五龙荣肌汤为主之。

2 治疗经验

五龙荣肌汤的组成:黄芪3g,党参20g,白术15g,当归9g,陈皮9g,升麻3g,柴胡6g,甘草6g,茯苓30g,山药30g,枸杞12g,阿胶10g(烊化)加减:痰多加半夏12g,石菖蒲12g,气虚甚者可重用黄芪50~100g,神精亏虚者加熟地15g,菟丝子15g,枸杞子10g。

3 典型病例

李某某 女 43岁,因左眼上睑下垂,睁眼有疲劳感3月余而来就诊。患者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感左眼上睑下垂,睁眼有疲劳感,休息后或晨起时减轻了,曾就诊于某三甲医院,做新斯的明实验阳性,X线胸片检查,未见胸腺病变,诊断为重症肌无力(眼肌型),给予溴化斯的明1片(15mg)口服,每日3次,虽然症状可暂时性缓解,但是不能停药。就诊时诉仍有睁眼疲劳感,上午双眼睑裂基本等大,下午左眼睑裂明显小于右眼,且症状轻重与气候变化有关,伴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舌质红,苔薄白,脉弱、检查:视力双眼0.9,眼球活动好,无复视,左眼上睑下垂,遮盖瞳孔3mm,瞳孔正常。诊断:中医:睑废(脾肾两虚);西医:重症肌无力(眼肌型)。治法:健脾益肾,升阳举陷。处方:黄芪3g,党参20g,白术15g,当归9g,陈皮9g,升麻3g,柴胡6g,甘草6g,茯苓30g,山药30g,枸杞12g,阿胶10g(烊化),30剂,每日一剂分早晚饭前烫服。守方随症加减治疗一个月后,觉睁眼疲劳感开始减轻;治疗2个月后,将西药溴化斯的明每日各减1片,半年后又减1片,一年后各减半片,一年半后停服西药。现患者双眼睑裂等大,余无特殊不适感。

4讨论

重症肌无力是只要累及神经肌肉接头处乙酰胆碱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呈进行性的肌肉收缩无力和易疲劳,休息后可恢复,大部分患者早期表现为眼睑下垂和复视。中医认为气虚下陷为主要病机,治疗上则以“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为法则,用黄芪党参以大举生发之气,配以白术,山药,健脾益气,柴胡,升麻升阳;当归,枸杞子,阿胶滋阴养血,陈皮理气,甘草益气养血,调和诸药。诸药相合,直中病机,故而初治获显效。


微信:wslzhuren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