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英沦陷,谁来力挽狂澜?

已有 1082 次阅读2017-6-12 07:52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杜洪毅/

看到咪蒙遭封杀的消息,一点都不觉得奇怪。相信很多人也会像我一样,甚至还会多份幸灾乐祸的心理(人性之使然,没必要掩饰),打心里就认为封得好。虽然本人一直主张言论自由,但这种灾难性垃圾文化大举入侵我们的精神空间,过多的宽容反而只会造成文明的退步,违背了言论自由之初衷,不封杀难以制止其燎原之势。

咪蒙是何许角色?也许是因为我本无心关注病态的当代文学,也许自己太过孤陋寡闻,很长时间都不曾听闻过。直到去岁偶见到相关报道,才知世间还有此等角儿。然而,对这位贴着文学硕士标签的南充老乡,实在是不敢恭维。照说,硕士研究生这样的高级别人才,应该是社会精英中的精英才对,却不想尽写些下三滥的东西,让人看了直觉倒胃。或许,今天社会称量精英的砝码,唯只能用金钱去打造了,咪蒙不就是最好的代表么?她写那些东西,难道是寄托某种高雅的文学理想么?当然不是,唯有不断堆砌金山的狂梦,为了满足永无止境的贪欲,可以不择手段,即便沦为垃圾生产商和毒品制造商也无所谓。

文化人要想赚钱并不是问题,毕竟在当今商业社会中没有钱是无立身之地的。可是,在赚钱时即便不考虑为文明进步作贡献,但至少也不该制造毒品垃圾呀!金钱本身是一种服务生活的工具,存在的意义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不是制造灾难。像咪蒙这样的文化垃圾生产商,其灾难性后果远比天津大爆炸严重得多。天津爆炸造成的损失再严重,也只是夺取几百人的生命,而咪蒙的存在却毒害了一整代少年人的灵魂,其后果难以预设。

当今世界存在那么多文化垃圾,不要以为都是没读过几天书的人制造出来,其作者大多拥有研究生高学历、主流媒体从业背景,咪蒙只不过是他们中的一个“杰出”代表。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是他们没有分辩能力了么?当然不是,而是他们所接受的高端教育早让其丧失了做人的底线。金钱至上,管它人类文明会不会进步,只要自己能赚到更多钱就好。我们常常听到许多人批判奸商们怎么的没有道德底线,可商人唯利图算什么呢?至少还不至于让整个文明体系走向崩溃吧!而作为精英阶层的文化人彻底丧失做人底线时,那才是真正的大灾难,足以让整个文明社会土崩瓦解。

咪蒙多大本事?有媒体报道其怎么样的勤奋,怎样的拼命工作,仿佛很励志似的。但这样的人勤奋工作结果并不会带来积极的意义,反而只会制造更多毒害人类灵魂的文化垃圾来,是好是坏呢?她的势力之所以能做得如此之大,无非是成功把握了现代人特别是青少年心灵中最脆弱之处,然后展开攻击罢了,这与人吸食毒品上瘾的效果有点类似。如果咪蒙能利用自己才能做些建设性事情,帮人们修补心灵上的虚空,那就值得赞颂了,可惜她走了相反的道路。

提到咪蒙,不由让人想到前两年另一个女硕士偷古籍的事。文博单位工作的硕士研究生,该算是文化精英了吧,人生最高理想居然只剩评职称了,评不上就以偷书倒卖方式来进行发泄,多么荒唐可笑的事呀!文化人的理想本应该为文化事业发展进步不断奋斗才对,在文博单位工作本身就为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却自甘沦落为窃贼,这难道不是这个时代的辈哀么?其实这种文化精英盗窃单位文物的事还真不少,广州美院就曾出了一个偷古画卖的馆长,真是把文化人的三观丢尽了!

当一个社会的文化精英要不沦为毒品垃圾生产商,要不因丧失人生理想沦为窃贼,那还有谁能在这个时代力挽狂澜?还有谁能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身的才智呢?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所有的文化人都沦落到如此地歩呀。我想说的是,难道还应等到整个社会的精英们完全沦陷了才来反思这个问题吗?

(此文内容与近年来专注的艺术领域走得有点远,但没办法,实在想说点什么)

2017612日凌晨 记于北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