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

已有 1355 次阅读2017-7-18 07:40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1杜洪毅/

艺术,是一座通向历史远方的桥梁,当时光的流逝让曾经的文明光辉淹没于尘灰之中时,我们至少还可以通过屡经风雨洗刷后幸存的佳作,追寻那远去的文明记忆。透过这类文明印迹,不仅可以了解过往人类文化生活风貌,还可以通过文字无与相比的语言,让我们同那些遥远时空之外的灵魂直接对话,领略他们曾经的生命风采!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2

近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伦勃朗与其同时代艺术家作品,不仅向我们呈现一幅幅17世纪荷兰市民阶层的生活画卷,还更多展现出当时当地人们的精神面貌。这次展览上,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伦勃朗那幅早期自画像。你看他,是何等的自信,面带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微笑,眼睛虽隐入帽沿阴影中,却放射出生命的光彩。在另一幅由学生临摹的作品中,伦勃朗更是穿着华丽服装、摆出古代帝王或贵族才有的高傲姿势。可他不是贵族,更不是帝王,只是一个出生于平民家庭的画家。他脸上那一份自信,绝不是带来自祖先的血统,而是因自己拥有卓越才华信心百倍,是为自己作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人而骄傲,向我们展现一种人性的觉醒中的高贵气息!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3

伦勃朗与他的同行们生活在一个绝好时代。一个世纪前,马丁·路德、加尔文等人掀起了席卷了整个欧洲的宗改革,这场运动不仅改变了当时欧洲的政治格局,也改写了整个人类文明史。经过长期的奋斗,信仰新宗教的尼德兰民众摆脱了天主教西班牙帝国的统治,建立了自己的共和国。勤劳、勇敢、自信的新教徒们,没有了教庭与封建贵族的奴役,相信在上帝的国度里,每个人都是自由平等的,都愿意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换取财富与荣誉,愿意为实现自身价值作不息的奋斗,又怎能不自信呢?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4

拥有做人尊严,灵魂才会高贵,才可以自由,这也必然会流露于作品中。伦勃朗与他的同行不像中世纪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那样,需要仰仗教廷和贵族的鼻息才能讨生活。他们向地位与自己相平等的市民阶层出售作品,通过公平的市场交换获得可靠的报酬。在那样的一种社会环境中,不论是画家还是订购艺术作品的市民,更渴望在作品中表现自己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那些无聊的宗教宣传画。从伦勃朗、扬·利文斯的自画像,还有他们为顾客绘制的肖像画、风俗画中,以及更为低调的维米尔作品中,让我们从中看到更多的是人性的觉醒、自我的觉醒、文明的觉醒,也是整个时代命运的觉醒!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5

伦勃朗生活在一个商业繁荣、市民阶级崛起的时代,人们摆脱了精神与肉体上的奴役,从而可以更好的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可以认真的去思自我存在的价值。他一生留下的自画像无人能及,这是件耐人寻味的事。也许有人会认为画家是因请不起模特才画自己,其实并非如此(伦勃朗相当长一段生活非常富足)。给自己画像,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体现的是一种永不熄灭的自我探索精神。这一点,唯只有在一个权贵从神坛倒下的平民时代、在一个拥有强烈自我意识的独立个体身上才会有的。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6

今天,很多人在欣赏伦勃朗画派作品时,总试图去解析其中的绘画技巧。但伦勃朗他们身上真正宝贵的东西,远非技艺可比,而是人文精神,是对人类自身价值的不断思考。比如说,伦勃朗在表现技巧上的探索与创新,特别是光线的运用上,就并非不少当代人理解的那种为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更好的通过绘画技巧展示了人类精神光茫,而是努力寻找对自我价值最终实现的一种方式!

伦勃朗时代的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_图1-7

回头想想,伦勃朗的时代与今天这个时代何其相似!当下,同样也是一个市民阶层崛起的平民时代。相比十七世纪的荷兰,我们不仅拥有更多的自由,还有更丰富的知识和任何时代无与相比的信息获取方式。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艺术,难道只该停滞于毫无意义的“学术”争执中?而不是去追寻更高远的生命光辉么?

2017717 记于北京

提示:转载文章署上原作者姓名体现一个文明人的基本道德素养,同时也是任何人必需遵守的法律底线,请各位媒体人多多合作!杜洪毅     作者微信:xingli15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