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假诗、仿诗与伪诗

已有 876 次阅读2017-9-4 22:5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假诗、仿诗与伪诗_图1-1

杜洪毅/

在人类艺术表达语言中,诗歌是一种神圣般的存在,引领世人追寻灵魂的制高点。在我们华夏故地,既有《楚辞》、《诗经》这样的远古经典传世,又有李白、陶渊明、杜甫、苏轼这般风流骚客留下优雅篇章。较之于精短秀致的中国古典诗歌,西方诗人更喜欢以开阔胸怀书写宏壮的篇章,荷马的史诗、歌德的《浮士德》、拜伦的《唐璜》,还有但丁的不朽杰作都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这些作品之所以可历经岁月风雨流传至今,不仅仅是因其优美的文辞让人获得阅读的愉乐,更是以其深刻的哲学性思考为一代又一代人提供丰足的心灵滋养。

较之于高雅的古代诗篇,今天的世界似乎不再有诗性的存在了。尽管当下许多自封的“诗人”,书写出浩若尘沙般的“诗作”来。但这类百无聊奈的文字排列,很难称得上诗,或者说只能算是伪诗。

在一个诗歌缺位的时代,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诗人”与“诗作”呢?究其源头,是因教育普及让认识汉字的人大大增添,并由此多出了许多的文学爱好者。可文学艺术这类东西,不是因为你所爱就所能的。即使要写出一篇像模像样的散文来,必要的人文沉淀也是不可或缺的,更不要谈其它文体了。

在文学大家族中,诗歌却是一种别样的存在,短短几行文字就能独立成章,再加现代诗歌没有严格的韵律要求,又为之提供了诸多便利。于是,凡是既热爱文学又缺少几分才情的人,都一窝蜂的来写诗,做“诗人”。随便什么样的文字,只要用回车一行行点开,便成了“诗作”。不再乎韵律,更不要谈什么典雅与神性,哲学性思考更是多余的无需之物。如果真要说是“诗”的话,这种既不需要投入什么脑力,又缺少生命灵性光芒的几行简短文字,最多只能称为假诗。

假诗,又称为仿诗或伪诗,是一种模仿诗歌体裁的文字表达方式。相对于诗歌来说,假诗或伪诗更显得随性,没有任何的韵律要求,也不需要高超的修辞手法,只需随心所欲的表达。作为一种文字消遣手段,假诗可以用来抒发个人情感,可以言志,可以发泄,可表达偶然闪现于头脑中一些观点……总之,如果不当正事儿的话,假诗应该是一种很好的生活补充,为我们世界增多几分趣意。

其实,本文作者偶尔也会来那么段假诗(大概每年一两篇,没定量,全在兴致),起初也误认为是“诗”,后来才发现不是,只不过为随心而发的文字游戏罢了。比如下面这几句:

茫茫苍古

花开枝落

多少青春多少梦

承写多少生命奋发的印迹

 

赤子情怀

浪子心声

不为山河增艳色

亦为丹青书悲歌壮曲

 

谁不念天下安康

谁不愿人间太平幸福

然世事与愿违

庙堂高阁道远

人间兴衰沉浮我等孰定

 

追忆万古忧伤

惜今世间荒淫

又有何多感叹

 

吾身于世

虽不求与日月争辉

亦要将心中万千情怀

化作几行文字

枉将世事评弹

闲当几分笑谈传言

2011年)

 

这种消遣式的文字儿戏,虽然也寄托了某种个人内心情感,但又不苛求于诗歌般的韵律与修辞,当然与真正的诗并无半点关系。又如下面这一段:

在这个没有诗歌的时代里,

诗人是一帮又一帮,

一群又一群,

玩弄着文字站队的游戏。

 

无论打情骂俏,

还是闲言琐语,

都拿来串成篇章。

回车一点,

变幻出最瑰丽的诗行。

 

永生的缪斯女神啊!

你们何时将文学的梦想注入凡尘?

却又吝惜那灵性的甘泉?

搞得如今的诗人们,

为了把那珍贵的诗句付梓,

只得另寻法门,

各显神通,

赚回购买书号的银两。

 

谁能告诉我,

除了那永不缺席的诗人们,

还有几个人,

会去阅读当代的诗歌?

 

在这个没有诗歌的时代里,

诗句好如恒河里的流沙,

多得难以让人数点。

却又被永不枯竭的流水,

冲刷淹没,

直到,

无影无踪

消散于尘土中

……

2016年)

 

假诗与诗歌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受任何的限制,既可以抒情,又可以表达观点理念。而且,假诗本身是纯粹内心化的东西,不用讨好任何人的欢心:

并不是每一朵玫瑰,

都妖艳诱人;

 

并不是每一朵雪花,

都晶莹透彻;

 

并不是每一颗钻石,

都光芒四射;

 

并不是每一处风景,

都令人神往;

 

并不是每一束阳光,

都夺目耀眼;

 

并不是每一个微笑,

都动人心扉;

 

并不是每一份等待,

都能获得收获;

……

 

世间没有十分的完美,

人生需面对太多的遗憾,

唯有保持内心的宁静与坦荡。

2012年)

 

把假诗当作诗歌,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厚颜无耻。像作者年少无知时,以曾得意洋洋的将以下几句话当成很了不起的“诗作”。现在看来,更觉幼雉好笑:

人生道路多坎坷,

前程万里迈步难,

风风雨雨过一生。

 

人生在世百难多,

创业道路更为险,

风风雨雨过一生,

 

大步迈前哪怕难,

破坎突险建功业,

风风雨雨过一生。

1996年)

其实,假诗(或伪诗、仿诗)的存在,自有其存在必然性,我们完全不必一概否认。但是,必须认识到,这种类诗体文体,并非真正的诗歌,也无从谈起其文学性。更重要的是,我们千万不要被那些“诗人”与“诗歌”所迷惑,一个既缺少基本哲学修养,又得不到缪斯女神厚爱的凡人,是不配拥有诗人与哲人桂冠的!

201793

提示:转载文章署上原作者姓名体现一个文明人的基本道德素养,同时也是任何人必需遵守的法律底线,请各位媒体人多多合作!杜洪毅     作者微信:xingli15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