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代版画艺术的纠结与出路反思

已有 980 次阅读2018-4-7 04:59 分享到微信

 编者      日前,由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一时之间,这门稍显“冷清”的艺术似乎又热闹了起来。水印版画作为发端于中国的一门独特技艺,从隋代木刻刊刻至今的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演变始终承载着东方社会独有的内生视野和记忆感觉,蕴含着中国的东方美学精神。然而,时至今日,“版画虽然如同劳动模范一样备受表扬,但它的滞后、木讷和颟顸也是无法遮掩的现实,这些问题在收藏与市场方面的体现尤为明显”。被边缘化,市场不振,规则混乱,缺乏自律,底蕴缺失,发展缓慢……在技术手段一日千里的当下,版画的发展却面临着一场革命。

当代版画艺术的纠结与出路反思

◆杜洪毅

版画几乎是与印刷术一同诞生,但早期版画并非独立艺术,而是作为书籍插图制作或装饰图画复制工艺延续了一千多年。与依靠工匠翻刻的传统版画所不同的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版画是融技艺与创作思维于一体的完整艺术表达语言系统,可以此直接进行精神理想世界构建。

在国外艺术市场上,版画为销量最大的画种。这是因为在西方社会较早接纳其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以满足平民百姓文化消费所需。比如早在17世纪的荷兰,版画作品就深受市民阶层欢迎,伦勃朗因创作《夜巡》丢失油画订单后,铜版画作依然热销。但版画在中国成长为一门独立艺术,最初并非受益于消费需求,而是作为政治宣传媒介发展而来。这种先天成长的不足,造成了在艺术市场日渐兴旺的今天,版画作品仍备受冷落。

▲伦勃朗版画作品

在商品经济潮流的冲击下,艺术越来越多地与商业利益发生交结。虽然市场化会带来种种弊端,但转换视角来看,同样也会对艺术创造进程提供强大的推动能量。只要我们稍作回顾,就不难发现中外历史上艺术创作最高产的阶段,无一不是商品经济最繁荣的时期。然而,当前中国艺术市场主体购买需求是建立在投机获利心理上的,文化消费需求相对缺位。投资客只对貌似更有获利潜力的油画、国画等主流画种买账。另外,版画在国内本不具备书画作品的传统收藏文化氛围,又不享有油画那样的国际声誉。消费者选购艺术品时,更多考虑 “唯一真迹”与“升值”潜力,版画由于印制多件原作,无法体现手绘笔迹的事实,自然会受到排斥。

即便如此,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版画创作若只锁定于少数人作学术探讨的狭小世界内,被边缘化的趋势就在所难免了。只有走进市场,才可能获得更多认同并获得发展。其实,相对于其他艺术门类,版画本身是具有相当大的市场优势的。比如,一次性可创作独幅原作的特性分摊了成本,可以较低的价位供给文化消费市场。而其投机获利空间较小的事实,又可避免被资本恶意炒作,发展更稳健。由此可见,开拓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对版画艺术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前中国艺术市场还存在另一严峻问题,即人为将原创版画与复制印刷品相混淆。在利益驱使下,不少机构和艺术家将翻拍印刷品当版画“原作”出售。只要某画家的某件作品稍微有点销路,就拿去制版印成“版画”来扰乱市场秩序。一些高价位的名家“版画”,无论其标榜着什么样的“权威认证”,只不过是批量生产的复制品。如曾经热销的吴冠中“版画”,其实只是复制装饰画,商业的炒作行为实为欺骗营销。这种靠现代复制工艺生产出来的“版画”,与古时候依靠工匠复制的装饰画一样,都不属于原创艺术。所不同的是,现代复制技术成本更低廉,更适合大批量生产,因此还不具备传统版画的工艺价值,最多只能算是一种授权发行的量产消费品。

▲中国当代版画 陈琦水印木刻版画

套色木版水印原本是一种书画作品复制工艺,曾以其高度仿真的特点广受欢迎。但这一精致的工艺即便承载着浓厚传统文化记忆,却很难将其与原创版画同等视之。今天,这种成本高昂的手艺,在更具竞争优势的现代仿真复制技术面前就显得相形见绌了,目前仅荣宝斋依托强大品牌优势勉强维持经营。而基于这一技艺进行的创作性探索,最终能否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引领未来艺术乃至文明进程,还有待于时间的验证,这将考验艺术家们的创造才能。

当然,我们不能纯粹以是否被市场接纳来探讨一门艺术的存亡问题。版画本身具备的易于上手、趣味性强、与实用美术关系密切等特征,都决定其强劲的生命力不会被轻易抹杀。如果说艺术创作本该是服务于社会大众,有一个事实却是无法否认的,那就是人类有史以来的艺术活动,大多数时候却是局限于少数精英人群内。即便是文化普及程度较高的今日中国社会,艺术圈也只是一个相对小众化的群体,我们很难以是否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及市场认可度来认定版画是否会被历史遗忘。

即便在主流艺术领域中版画处于相对边缘化的位置,但相对油画、雕塑、国画这些大的艺术板块来说,它与实用美术——设计与装饰艺术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在版画还没有上升为一门独立艺术时,就以实用装饰美术的形式服务于公众。即便作为独立艺术的版画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但随时可以与实用美术相互转换的事实,证明其生命活力反而更强大。

在平民文化不断崛起的今天,艺术早不再是供少数人赏玩的专利了。过去时代留下的许多杰作,今天早已转换为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成为大众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当前作为独立艺术的版画创作,其实是大众文化前沿性探索。这正如同前沿科学研究一样,看似与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遥不可及,但最终会惠及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原创性版画艺术也一样,优秀的杰作,最终必然也会转换为大众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艺术创作的真正目的并不只是生产昂贵的奢侈品,艺术品作为商品进行交易流通的事实只是在借助于商业渠道达到文化传播、推动文明进步的根本目的。这就要求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更多地专注于思维空间上的探索,以扩充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知。艺术创作之思想性,并非将现成观点转换成图像,而是在对未知领域作创见性探索时,以个体智慧去构建全新的视觉图像语言,启迪人类走向文明的更高处!

现代版画形式多样,创作材料技法早超越了传统的木版、铜版、石版,这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无论材料、语言、技法如何变化,艺术创作始终关切的应该是人类在精神理想上的共同追求。今日艺术圈内存在诸多因名、利、权发生的纠结,本质上与艺术创作并无关系。版画艺术现状带给我们的思考,绝不仅限于版画本身,而是更多关于艺术与人类文明进程的最终去向!(作者系独立艺评人)

编辑整理:毛亚珂

来源:《大河美术》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2018年1月31日见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