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媒体价值导向责任在于敢担当

已有 979 次阅读2018-12-17 23:04 分享到微信

【本期话题】媒体的导向是什么?

策划:李振伟

编者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追求自由多元的意识也逐步凸显,尤其是在当代艺术领域,各种新奇的想法和作品打破了固有的观念,给艺术创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此同时,许多低俗恶俗,甚至无底线的“作品”也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内,不明实情的公众对此真伪莫辨,而时下很多媒体,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公共传媒,为了蹭热点、博流量,不惜突破原则,为之唱和,严重偏离了一个真正的媒体应有的定位。在此,本期时评特以“媒体的导向是什么?”为主题,邀请各位学者、批评家共同探讨。

媒体价值导向责任在于敢担当

□杜洪毅

在价值诉求极为多元化的今天,很难要求新闻媒体站立在统一标准的“正确立场”上去主导舆论。不仅如此,当前社会还需要努力营造宽松自由的言论环境,让不同的观点参与争鸣,才有助于推动文明进程。但是,言论自由不等于放弃对公众价值取向的引导,主流媒体应立足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歩的基本立场上,担当起不可推卸的导向义务。

在互联网诞生以前,传统媒体一直承担着单向信息传播职责,其权威地位绝不会受到挑衅,普通大众只需被动地接受宣传就好。可在今天的网络环境下,每一个网民都可以是信息发布源,分享着主流媒体的部分权利。这种互动传播方式,一方面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促进整体文化环境活跃,另一方面又对主流媒体的权威地位构成严峻挑战。由此一来,要想引领社会主流价值,并不是那么轻松。

事实上,就当前的传媒生态来说,无论是自媒体,还是权威媒体机构,要想生存下去,都必须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以最精彩的内容来留住读者。近几年不断传出知名纸媒倒闭的消息,最近就有报道称安迪·沃霍尔创办的《访问》杂志被迫关闭,可见市场竞争之激烈。那么,新闻媒体为了赢得读者,是不是就可以放弃基本的底线和担当呢?

meishubao/2018072412253220617.jpeg

追逐新闻热点,制造吸引公众的话题,是媒体为寻求生存的本能作为,并无可厚非。但是,这必须立足于尊重事实、严守法律、理性公正的根本立场上,决不能为追求轰动效应而丧失基本法律和道德底线。可现在一些传媒从业人员为了聚拢人气,故意歪曲夸大事实,或者通过截取片面信息断章取义,制造耸人听闻的效果来吸引关注。另外,还有一些媒体为获取更大利益,不惜放下身段,为无良商家刊登虚假广告,让读者上当受骗。

在传媒环境相对松散的一些国家和港台地区,小报小刊为了拓展生存空间常常不择手段,用一些捕风捉影的八卦新闻、名人隐私、色情、暴力信息来填充版面。甚至,为了达到哗众取宠的效果,撒下弥天大谎编造假新闻,完全不顾及后果。近年来国内一些网络媒体,也开始复制类似的经营手段。运营者为了追求流量、聚集人气,釆取攻击人性弱点的策略,特别是针对心智尚不成熟的的青少年,炮制出大量信息垃圾,对社会文化生态造成严重污染。

当前网络媒体还存在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著作权极为不尊重。不仅个别自媒体存在抄袭剽窃问题,就是某些知名大网站,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也完全不把国家法律规定放在眼中。试想想,这些有相当话语权的网络媒体都不愿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又怎能担当起教育普通网民的责任呢?这些没有责任感、无担当的媒体,显然不能承担起引导公众、营造积极健康文化环境的责任。

公众媒体不仅是信息传播者,还是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模仿的对象,在潜移默化中起到塑造大众人格的作用。如果不能以身作则,不但无法在读者心目中建立起自己公信力,长此以往还会对整个文化环境造成破坏。况且,就当前去中心化的传媒环境来说,任何媒体都很难依赖官方授权形式来确立自身权威,公信力获得必须建立于受众信任的基础上。从自我做起,严格依法行事,不仅仅能在读者心目中树立良好口碑,也是媒体寻求长期发展的先决条件。

要想取得公众信任,任何媒体都不应该以绝对真理掌握者自居,而是要广泛广泛听取各方声音,站在受众的立场上说话。居高临下式的空洞说教,只会很快让读者失去信任。媒体对公众的教育引导,更应该以推心置腹的说理去启示受众自己思考,而不是先下判断。为什么当前一些传统知名媒体对读者的吸引力还如网络自媒体呢?这就是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太过陈旧,老套的说教式宣传又怎能赢得独立思考能力越来越强的公众信任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任何文明社会的基石。凡是从事文化事业的个人和组织,都应当以促进文明进歩为己任。无论是官方授权的正式新闻媒体,还是普通自媒体,只要参与公众信息传播网络,都应该担当起一份文化建设责任。媒体应该自己独立的文化立场,而不是甘愿被权力和利益所驱使。可是,在当下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各个领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良现象。在这个时候,主流媒体就应该担当起舆论监督责任,勇于批判,敢于站出来对黑暗势力说不。

比如,在文化界、艺术界,混迹太多披着华丽外衣的投机分子。一些人以公权绑架文化谋求个人利益,另一些人为了寻求成名捷径,不惜以冲击国家法律的方式来获取哗众取宠的效果。对于此类行为,媒体就应担当起批判揭露的责任,引导公众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抵制。另外,对于另一些明显违背基本道德共识、践踏生命尊严的行为,媒体应该自觉抵制才对,如果为了吸引读者对其大加喧染报道,无疑就是在助纣为虐。

无论历史进程让人们的价值观发生多大变化,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追求更高标准的道德和法律秩序,都是一切文明社会共同的心愿;无论信息传输技术如何升级,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而奋斗,对一切倒行逆施者进行批判与谴责,都是主流媒体应担当起的基本价本价值导向职责!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发表时间:2018-07-24

提示:转载本人文章必须依法支付稿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