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墨韵诗情山水歌——左道书画艺术浅评

热度 8已有 7658 次阅读2019-9-11 05:27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杜洪毅/文

当下中国艺术行业,作品售价和畅销程度往往与画家拥有的知名度、头衔、身份直接挂钩。比如说,名校毕业、美院教授、美协会员、官办机构领导等身份标识,就能轻易赢得买家青睐。然而,对于一个真正醉心于艺术事业的从艺者来说,身份标签本是多余累赘,与艺术创作无半点关系。在当前艺坛,还有许多艺术家并没有多少可以拿来炫耀的光鲜身份,却仍将全部心血倾注到创作中,以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天空来。

左道是一位来自民间的书画家,完全没有官方学院和体制背景。作为一名自学成才的从艺者,没有严格师承让他失去些借以立身扬名的机会,却使创作变得更为随性自由。正因为如此,左道与那些终身难以摆脱老师阴影的院协派画家所不同,少了门户束缚,只凭自己对人生与艺术的真实领悟展开创作,作品天然自成一格,别有一番意趣。

其实,左道首先是书法家,然后才是一名画家。虽然没有官方协会和学院背景,但他的书法功底却并不输于院协派大家。自小习书,遍临汉、魏、唐、宋等历代名家碑帖,将对艺术与人生的感悟汇聚于笔端,终得书艺之真谛,如春笋破土般迸发而出,创造出个性味十足的独特书法风格。无论是端庄古雅的楷书、隶书,还是意气飞扬、洒脱洗练的行书,又或任性挥洒的草书,无不见书家深厚笔墨功底与文化修养。下笔刚劲有力,浑厚沉稳中透射出清秀、飘逸之灵气。既显古朴典雅,又携带着那么几分时代气息,实为融传统书法艺术之神韵与当代审美追求于一体。

偏重于笔墨功底与画面意境营造是中国绘画艺术之灵魂。可是,如果画家完全沉醉于笔墨游戏中,忘记生活历练才是艺术的源泉,就很容易让创作沦为技巧性重复制作。“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两点虽然常常被不少书画家挂在嘴边,行动上却不是那么回事。许多人把临摹模仿视为学画、创作的唯一法宝。不师造化,自然难得心源,陈陈相袭,中国书画艺术整体水准退化就不可避免了。即便是在价值取向与创作方向日趋多元的今日画坛,仍有不少知名理论家和画家唯以笔墨论画之优劣,实在让人无语。

当然,笔墨是中国画的基础,书法又是笔墨的基础,一位优秀的书画家必须有扎实的书法和笔墨功底。我们从左道的书法作品中,早已看出其笔墨功底之雄厚,在当下书画家中实属少见。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并没有像一些书斋画家那样在笔墨中自我陶醉,而是力求从生活中汲取养分,到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灵感。为了追寻艺术之真谛,左道曾隐居终南山十年潜心研究中国书画艺术。后来又长年奔波于大江南北,从漠北草原到南疆山林,从西域荒漠到东部海滨,左道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广泛游历与长年在外写生,让他笔下的山水多了些大自然特有的灵气。正是因为有了如此丰富的生活体验,让作品在对自然山川的艺术化再现过程中,升腾而出一曲灵魂之欢歌。

把欣赏艺术愉悦带给观众,将创作的辛劳留给自己。左道的画,少了几分娇糅造作,多了些令人愉悦的生活气息。从笔墨语言上讲,他的画作更多呈现自然天成的灵性挥洒,而没有为笔墨而笔墨的拘谨。欣赏这些作品,总能将人带入舒畅的闲情逸致中,宛若在一曲轻快弦乐中随风荡漾。画面中时而又透出几分山川林木的气味,将人引入幽雅清淡的山水诗境中。这一切都源于他的画作都是从真山真水中领悟而出,高雅却不孤芳,深受大众喜欢而又不随俗流,清新秀雅中彰显艺术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近几年来,中国艺术市场一直不太景气,大多数书画家总是在为作品销售犯愁。而在左道这里恰恰相反,他的作品不但供不应求,常常还得为画不够卖犯愁,可见多受欢迎。这也说明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那些真正热爱艺术的藏家,只会购买自己喜欢的作品。而能打动藏家心灵的优秀作品,总会比靠吹捧炒作起来虚假名头更有市场竞争力。当然,左道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市场接受度,与他能够融入大众生活密不可分。正是因为与普通民众生命情感的亲切碰撞、交结,并将其融入创作中,才使作品获得极高的审美认同。

一位画家作品流通的广度,必将影响其未来市场前景。很难想象,那些一年卖不出几张画的画家,其作品在今后还能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当然,鉴于艺术市场的复杂性,我们不敢对左道作品升值空间妄加推测。但是,对于真正热爱艺术的藏家来说,优秀作品带给自己的灵魂升华,难道不比那虚无飘渺的升值潜力更为重要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科学思考 2019-9-12 00:25
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是理论家、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军事家、教育家、艺术家、传媒人、立法人、执法人、管理者、正常人的人性、良心、素质、人生价值、精神境界和发展水平的量度,是真理的标准——识别各种是非、利弊的理论基础。
回复 e79f9 2019-9-11 18:24
“当下中国艺术行业,作品售价和畅销程度往往与画家拥有的知名度、头衔、身份直接挂钩。” 说白就是“外行看热闹,内行名利斗。”

懂艺术珍赏与懂艺术投资是两码事,一个是真爱艺术,一个是真爱钱。两者在心境上是静悠与烦碌之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