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君子所在自成群(微论)

已有 234 次阅读2019-2-27 03:35 分享到微信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君子所在自成群(微论)

德不孤必有邻。即使在反常社会,仍有正人好人。在儒家来复的社会大转型时期,正人君子会越来越多。正人正常人都是好人,圣贤君子更是大好人,绝对的好人,相互特别有缘。故君子所在,必然形成正人君子圈。就像东海的小圈子,想找一个不那么好的人都不容易。

 

没有天生的圣贤君子。君子都是从小人成长起来的,东海不例外。孔子说过:“生而知之者,上也。”天生就知晓道德之美,然知行、德智有别,人之初,知之未必即能行,上智不等于大德。要成为君子,仍须勤于践履。况孔子自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元士少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人,要么好的纯粹,要么坏的彻底!”东海少时也以一句略同的话自许:“比君子更君子,比小人更小人。”此话还被一位老作家写进了为我诗集所写的序言里。此话可见当时思想之混乱,幸亏“比君子更君子”的追求占了上风,有机会做成一个纯粹的好人,成为君子人。何其幸运幸福乃尔。

 

君子大无畏,又有所畏惧。除了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东海另外还有二怕,一怕自己说出来的不够真理,一怕知道真理而没有及时说出来。前一怕让我慎言,不知为不知,不敢妄言,以免误人误己;后一怕让我勤言,知之为知之,不敢不言,以免有失儒家觉后知、觉后觉的责任。

 

自信已是纯粹的好人,任何情况下,心性不会恶化,道德不会退化。或许还会犯错误,或说错话或做错事,但是,一不至于太大,二必过而改之。为师必能解惑传道,为政必能仁政王道,为官必能保民敬道,为民必能安贫乐道、守死善道。任凭天崩地裂,我自岿然不动。

 

曾有自由派朋友发问:你有了不受制约的权力,难道不会腐败?我的回答是微微一笑。对方或以为我无法回答,不知是不屑回答。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此言不乏普适性,唯不适用于君子。君子拥有绝对权力,不仅不可能腐败,还必然利用它去建立良制良法,所谓以特权去特权。

 

或问某帮谁是君子。答:某帮焉有君子。其领导层、官群和花瓶帮中都没有君子,一个也没有,半个也没有。说君子太奢侈,说正人吧,梁漱溟懂一点正理,有一点正义感,可算半个正人。因此不难理解,绝大多数马邦人不知、不信世间有君子。说到君子,必认为是伪的。

 

某帮虽无君子,但有可能出现相对正常、有所尊儒的人。这种人在体制内多一些,也是好事,有助于儒空间的拓展和正能量的生发,有助于降低文化转型和社会改革(改良和革命)的各种代价,降低儒家的风险。儒家不怕牺牲,但会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我们极端珍惜每一个正人君子。

 

儒家目前虽然势力微,影响小,并不像一般人表面所看的那么微小。表面的冷清是对儒家无所不在的政治压抑、舆论遮蔽和思想误导所造成的。人心流深,水底潮涌,非俗眼所能窥也。某些东西也不像一般人表面所看到的那么热闹,那是营造出来的,将凋之花,返照之光,无根基、无未来也。2018-9-8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