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唯有宅心仁厚,才能福泽深远

已有 1450 次阅读2019-3-7 01:0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唯有宅心仁厚,才能福泽深远
偷闲看最新版《倚天屠龙记》连续剧,重温金老爷子江湖一隅。金毛狮王谢逊在冰火岛上与张翠山夫妇义结金兰。在送张翠山一家三口回中土前夕,对张翠山说:

“你宅心仁厚,原该福泽无尽,但于是非善恶之际太过固执,你一切小心。无忌胸襟宽广,看来日后行事处世,比你圆通随和得多。五妹虽是女子,却不会吃人的亏。我所担心的,反倒是你。”

谢逊说得好,唯有宅心仁厚,才能福泽深远。至于“于是非善恶之际”,应不应该固执,不可一概而论。于闲是闲非小善小恶,当然不可固执;于大是大非大善大恶,则不可不固执。

择善固执,嫉恶如仇,圆通随和,胸襟宽广,可以统一在一起,统归于仁。也唯有仁者、即经过儒经持久培养熏陶的仁本主义者,才能真正宅于仁,厚其德。2019-3-6




不学儒,无以成仁
“唯有仁者、即经过儒经持久培养熏陶的仁本主义者,才能真正宅于仁,厚其德。”这个论断完全成立,没有丝毫问题。

人人皆有仁性,但唯有以仁为本者才是仁者。以仁为本,就要知仁明仁,上达性与天道,就必须经过儒经持久的培养熏陶。孔子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孔子尚且要经过十五年的学习实践,才建立仁本主义信仰和人格,遑论他人。

这里的学指儒经儒学,有志于学指学儒。不学礼,无以立;不学儒,无以成仁。不学固然不行,学习其它学说,也不足以成为仁者。其它学派宗派,无论怎样正派,终非仁本主义,终究不足以让个体宅于仁境,让政治成就王道。2019-3-6

塾教正统和中华正道
近年时有旧雨新朋问及塾教情况或让我推荐优秀学堂,兹特推荐曲阜崇儒学堂并转发其招生简章供参考。崇儒学堂以传统塾教法为依据,以培养现代儒士君子为宗旨,不掺杂佛道,不另辟蹊径,坚持纯正的儒家教育。

分布各地的崇儒塾教系统的学堂,是当代塾教规范化、醇正化的典型,可代表塾教正统和中华正道。这么说没有丝毫溢美,完全如理如实。独尊儒术即是中华教育正道,也是中华政治正道。百余年来几代人走够了弯道邪道,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能继续了,未来中国终将拨乱反正,回归正道。2019-3-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诗能载道最大方
下一篇: 标准微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