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季羡林的一个论断

已有 2835 次阅读2019-3-10 00:2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季羡林的一个论断
季羡林说:

“多少年后,我醒悟过来,终于发现了一个宇宙真理:在公有制体系里,每个单位都是小人的天下;正直的人总是少数,且无权势;群众的眼睛都是瞎的、势利的,他们大部分情况下不会站在君子一边。坏人是不会改好的,因为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坏人。”

很多年前读过季羡林这段话,对“坏人是不会改好的”这个论断很不以为然,现在重见,才发现其言有一种朴素的深刻。

坏人要改好,首先要分得清好坏。而“在公有制体系里”即马家文化、政治、制度环境中,是非好坏正邪善恶都是颠倒的,坏人没有机会听闻正知正见,不知道自己是坏人,当然不可能改好。季羡林之所以好,是因为他有留学经历和一定的传统文化修养,这在马家环境中属于稀有物,没有普遍意义。

在马家环境中,不仅“正直的人总是少数”,而且这少数正直的人,正直度也很有限,很难上升到中道的正直和君子的正直。没有儒家就没有中道,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君子。东海说过,儒门难免巧伪人,马家绝无真君子。2019-3-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