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佛说和儒说

已有 1055 次阅读2019-3-16 00:2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佛说和儒说

佛说:因果不可改,智慧不可赐,真法不可说,无缘不能度。东海曰:结果可以改,真智可以赐,正法可以说,无缘可以结。

 

何谓结果可以改?因不可改果可以改。自因自果,别人代替不了,没错;有其果必有其因,也没错。但是,有其因未必有其果,因只是决定了果的概率分布,果具有不确定性。儒家有造命论,命运可以改就意味着果可以改。

 

何谓真智可以赐?慧不可赐智可以赐。任何人要开悟,离不开自身的修为,没错。但智慧的开发,有赖于真理正知即正确的道德知识的引导,宣说真理正知就等于智慧赐予。

 

何谓正法可以说?语言有其局限性,不能完全呈现宇宙生命本质即实相真理,有赖于自己觉悟之实证之,没错。但语言毕竟是揭示实相真理最重要、最有效的工具。孔孟所说之法,最真最正,大中至正,就是将这个工具的功效作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把实相真理、即“性与天道”作了最准确圆满的揭示。

 

何谓无缘不能度?无缘之人,即使听闻真理也难听进,没错。但无缘可以结,听闻真理就是一种结缘,一时听不进无妨,听过了,就是在八识田中播下了真理的种子。

 

注意,以上这么说并非与佛唱反调,佛说没错,东海只是予以补充,或者说换一种儒式的说法。是否更加准确和积极?2019-3-16余东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定业和不定业
下一篇: 关于制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