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儒家文化大革命

已有 703 次阅读2019-3-19 05:3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儒家文化大革命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十七

人心一坏,防不胜防,种种史无前例的恶行层出不穷。豺狼当道,率兽食人,大好神州,犹如鬼蜮。如果制度不坏,人心最坏也有望变好,奈何制度早就坏了。官心民心之坏,制度正是要因。 制度要改良,有赖于领导阶级即官员群体。而官心败坏如此,领导成领盗,官群成贼群,对于恶制就不可能产生改良或重建的内驱力,反而会为了既得利益而坚持之维护之。 这种情况下只有两个办法:一是革命,推翻现有官群,换一批人上去重建制度,这是不换心而换人;一是改良,改良现有官群,进而改良制度,这是只换心不换人;舍此二法,别无它法。 

要改良制度,先要进行干部队伍换血,包括文化道德换血、精神信仰换血和思想理想换血,这要从意识形态入手。2015年东海曾经提出,意识形态换血可取渐进式,分为三个步骤:姑且儒马并尊:尊马是假象,不动它而已;尊儒是尝试,从形式开始;然后贬马尊儒,公开批判马主义;最后顺理成章地去马归儒。

 

其实,意识形态换血也是革命性的,是文化革命。多年前东海曾经提出,需要一场新型的儒家特色的文化大革命,革命对象主要是马学。革命的战场在会场和媒体,革命的武器是仁本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革命目的是大破大立:破除马哲毛思,确立儒家的道统和宪法地位,为重建中华提供文化保障思想指导。

 

与毛氏文革性质迥然不同,儒式文革的立场、宗旨、目的、方法和手段都相反。手段文明,言论自由,针对思想不对人,各种异于儒家、反对儒家的思想,都有自由发言的权利。其实就是一场非暴力、无禁区的思想批判和观点争鸣。

 

天道好还,历史百年逆流、百年反动从打倒孔家店开始,从重建孔家店结束。这是一场文明对野蛮、光明对黑暗的文化革命,口号是:重铸民族魂,共建新中华!

 

比起政治性、暴力性的革命来,文化革命的难度只高不低,过程只长不短。要真正尊儒,有几件事不能不做好:一是培养大批儒生和富有儒学修养的学者;二是将顽固不化的反儒派从政界教育界驱除出去;三是广泛普及儒家文化,夯实社会基础。三件事都需要相当的时间。

 

政治上无论是改良还是革命,都必须首先进行一场文化大革命,革去马学的宪命。只要马学在宪,官群就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改良,换一批人还是马帮和领盗。2019-3-13余东海 首发于北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